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乐山高考前破无线作弊大案!嫌犯曾任职主流媒体,产品远销东南亚
06-14 14:46:04 来源: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消息,2018年全国高考前夕,在公安部、省厅的统一领导下,乐山市公安局成功破获部督“1802043”专案,成功打掉了一个位于无线考试作弊器材黑色产业链“金字塔”顶端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捣毁生产窝点3个、查获仓库1个,缴获大量作弊器材及相关生产设备,从源头上重创了国内生产销售无线作弊器材的地下产业,为2018年全国高考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线索:

犍为男子利用网络销售考试作弊器

办案民警介绍,2017年6月,乐山网安支队工作中发现,犍为男子邓某某通过互联网销售考试作弊器材。经过详查发现,邓某某,24岁,乐山犍为县人,2012年因帮助其女友高考作弊,被乐山犍为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后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被判处拘役六个月。

警方侦查发现,邓某某拥有2条进货渠道,其中一条主要进货渠道为“湖北武汉精诚科技”,该公司系由吴某某、王某某等人组成的一个销售作弊器材团伙。顺藤摸瓜,警方发现了“湖北武汉精诚科技”器材来源于“深圳李某”。

警方经过调查,梳理出了2条分布于国内多省市的制造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组织考试作弊的黑色产业链:一个主营“合运”器材、一个主营“云系列”器材,且多个高层级代理商的货源均指向“深圳李某”。

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2018年3月,乐山市公安局对邓某某立案侦查。5月11日,该案被列为部督专案,代号“1802043”。

暗访:

曾制定无线考试作弊器行业标准

在公安部的大力支持下,乐山警方利用大数据对“深圳李某”进行综合研判获知,犯罪嫌疑人李某,男,47岁,天津人,曾在国内一家主流媒体任职,后下海经营贸易公司和网络公司。

2011年起,李某自创“合运”品牌,经营作弊器材。李某曾于2014年因非法销售间谍专用器材罪被判刑1年7个月。该人系国内无线考试作弊器材行业标准制定者、所创“合运”系列作弊器材占据国内六成市场份额且垄断东南亚作弊器材市场。

收网:

深圳、武汉等地同步实施抓捕

5月20日,专案组分别赶赴广东深圳、湖北武汉开展工作。5月23日,根据部局的统一行动命令,专案组深圳、武汉两支队伍同步开展抓捕工作。

当日,武汉行动组与湖北警方合作,抓获武汉精诚科技公司团伙犯罪嫌疑人吴某某、罗某、祝某某、邹某某等4名嫌疑人,缴获作弊器材发射器21台,橡皮接收器1500个,USB充电线一箱。

同日,深圳行动组在深圳网安的大力配合下,于下午1时在深圳市宝安区挡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和郑某,现场挡获发射器1台、计算器式接收器87套、橡皮接收器103个、半成品一批、涉案手机7部、银行卡4张以及近期从深圳发往武汉的物流单4张(武汉组已截获2单)。

随后,深圳行动组顺藤摸瓜,在宝安区皇源电子厂发现一作弊器材加工窝点(设备已搬空)。同日晚上9时,抓获犯罪嫌疑人员邓某某、许某,许某是电子厂老板,为李某代工生产接收器天线。

5月24日凌晨2时,专案组在深圳宝安区发现李某工作室1个(已经搬空);在宝安区铁岗村发现仓库1个,内有大量作弊器材(发射器380台、接收器576个及各种相关配件10.8万余件。

5月24日凌晨3时,专案组在深圳市宝安区一小区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在其家中搜查出作弊器材99件;5月24日凌晨5时,在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一出租屋中,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女)抓获。

5月25日,专案组抓获为李某转运物品的司机袁某某(男,47岁,安徽人,李某团伙长期包车运输人员),随即在深圳市宝安区一废弃厂区院内查获被李某从工作室转运藏匿于一江淮面包车内的作弊器材生产设备、作弊器材成品、半成品、配件等19箱。

6月4日,在广东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民警在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花都镇将犯罪嫌疑人邓某某抓获。

产业链:

分布于全国25个省91个市

据警方介绍,经过梳理,这2条制造、销售考试作弊器材和组织考试作弊的黑色产业链分布于全国25个省91个市,共发现涉案人员276名,器材生产厂商5家,各级代理商58家,考试培训机构8家;查明已成功的交易记录228单;梳理出销售作弊设备或组织考试作弊的线索214条及相关物流快递信息207条、相关截图135张。

5月31日,在公安部统一指挥下,发起了全国范围内的集群作战。目前,公安部已组织内蒙古、辽宁、山东、湖北、广东、四川等地公安机关采取联合收网行动,对制售高科技作弊专用器材的犯罪团伙实施集中收网打击,成功打掉犯罪团伙12个,收缴各类无线考试作弊器材10万余套(台),涉案金额数亿元。

原标题:乐山高考前破无线作弊大案!嫌犯曾任职主流媒体 其产品远销东南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