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爆笑!意大利留学生毕业致辞:中国的白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06-14 20:07: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4日,华东师范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上,来自意大利的硕士毕业生王小龙全程用中文致辞。他打趣说,4年来,不管他的身体哪里不舒服,中国同学们都会让他“多喝点开水”,中国的白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u=3377190410,3635201729&fm=173&app=25&f=JPEG.jpg

王小龙说自己4年前来到中国,被中国改变了自己,自己能够说一口复杂的、让父母惊叹的中国话,并了解了不少中国文化,并说自己在中国碰到了一个“神器”——白开水。“不管我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中国同学都会为我推荐喝多点白开水。发烧了,喝开水;胃痛,喝开水;压力大,也喝开水。现在我才发现了,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为啥喝开水这个点,会让外国留学生如此印象深刻呢?

去过西方的人都有过类似的经历,找遍很多地方都没有热水喝,这让我们从小习惯喝热水的国人,尤其是女性比较头疼。

一出国就找不到热水喝 为啥西方人不喝烧开的水?

先民没发明出煮水器具

从事30多年中西文化比较研究的学者陈明远曾讲述了这个原委。在新石器时代进入农耕社会以来,中西方都广泛使用陶器,但仍有差异。世界各大博物馆展览的古埃及、古希腊陶器,都是用来盛装物品的,没有发现一件类似古代华夏的煮水炊器。也就是说,煮水炊器,是华夏祖先在陶器时期的独特发明。

所以说,在西方一直就没有烧开水的习惯,这也促成了他们从小就一直喝冷水的习惯。而中国人一直都有烧开水的习惯,而且古时以来就有“不喝生水”的说法,历史文化的不同造就了今天东西方饮水习惯的差异。

西方人身体需要“灭火”

西方饮食主要以牛羊肉为主,加上培根、奶酪、黄油,每天还要喝牛奶,产生的热量很大。所以西方人每天摄入的肉食量、蛋白质量和热量,都比咱中国的饮食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表示,从中医角度讲,这样的吃法会导致“上火”。简单地说,老外喜欢喝凉水,也是因为平时吃得比较油腻,身体需要“灭火”。同样,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吃完很多辛辣刺激的东西,就想来一杯凉水会感觉很爽。

重视水质发展直饮水

父母常教育我们说喝生水容易拉肚子,可是西方人一直都是喝生水,为何他们没事儿呢?这里就涉及到水质问题,他们喝冰水最基础的一个前提是直饮水的出现,而中国至今为止仍然没有发展出健全的城市直饮水系统。

到底喝开水好,还是冷水好?

专家:冷热皆可,平衡是关键

中国自古就有温水养生的说法,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中医内科副主任医师朱欣佚表示这和咱们国人的体质和生活习惯有关系。在中国人饮食中,淀粉类吃得多一点,体质相对偏寒,所以更愿意喝热水。饮食习惯可能对体质起到潜移默化的纠正。热性食物吃得多的时候,就喜欢喝点凉水;凉性食物吃得多的时候,就喜欢喝点热水,这样相对中和一下。

对大多数人来说,喝热水还是冷水,都是从小生活习惯所造成的。人的适应能力很强,大多数人是能够接受凉水和热水的,老外也不是一点热水都不喝,咖啡和茶也都是热的。人是恒温的动物,太凉或太热的水都不太好,会引起身体诸多反应。根据中医的说法,平衡是关键,热水或温水对于平衡寒湿不可或缺。

资料来源:梨视频、健康时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