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腾格里治沙 5年逼退沙漠近20公里
06-14 21:46:05 来源:上游新闻

“你是风儿,我是沙……”还对沙漠地区保留着那种大风起、尘飞扬的印象?在宁夏腾格里沙漠,恐怕要让你“失望”了。6月14日,参加“砥砺奋进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时,上游新闻记者在腾格里沙漠看到,通过人工扎设草方格固沙,这里的沙漠任他大风起兮,我自“岿然不动”。

QQ图片20180614214739_旋转.jpg

宁夏中卫市林业生态建设局德援办主任唐希明介绍,腾格里沙漠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北面与内蒙古交界,总面积在60万亩左右,整个沙漠地区南北向约10公里,东西向更是高达28公里。2013年,通过世界银行贷款,开始成立了一个整治面积高达42万亩左右的治沙项目,目前,还剩下6万亩沙漠有待治理,也有望在今年完成。

“通过多年来的摸索,我们发现,扎设1米×1米的草方格,固沙效果最好且成本最低。”顺着唐希明的话音望去,身处腾格里沙漠的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尽管脚下仍是松软干燥的细沙,但漫无边际的沙漠地区,都被稻草切分成一个又一个紧密相连的小方格。

QQ图片20180614214931_旋转.jpg

据唐希明介绍,用稻草扎设草方格,稻草露出沙面15厘米,扎入沙地15厘米,就能实现防风固沙的治理目标。就其成本而言,一个草方格需要使用一斤稻草,一亩地的治沙成本,包括人工及育苗等成本,大约在850元左右。整个42万亩治沙所需经费,初略估算超过3亿5000万元。

“我们还在治沙过程中发明了专门的工具,并取得了专利。”唐希明手持一个铁制工具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工具名为“便携式沙漠造林器”,整个工具呈“干”字型,在底部有一个类似“卡子”的结构,便于在沙漠里将植物很好地进行栽植。据了解,这一工具在去年还获得了专利,通过使用工具,原来栽植3亩地的时间,可以完成6亩地的育苗,与此同时,植被的成活率也提高了一倍。

QQ图片20180614214747_旋转.jpg

治沙在带来明显的生态效益之余,还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腾格里沙漠,活跃着一支由5、6百人组成的治沙专业队,单是扎设草方格,一对搭档每天就可收入500~600元,若是夫妻一起治沙,每年工作七八个月,收入可达10万元,这支队伍除了在当地,还远赴甘肃、内蒙古等地治沙。

“近年来,我们的治沙效果可谓明显。”唐希明告诉上游新闻记者,由于沙漠地区蒸发量是降水量的10倍,扎设草方格后,他们还将栽种易于成活的沙拐枣等沙生植物,一旦降雨,这些植被就可得以成活。他表示,治理之前,腾格里沙漠距离中卫市区最近的距离只剩6公里左右,如今,这一距离已被拉大至25公里外。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