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打造中国“凤凰城” 这座西北小城底气何来?
06-14 22:29:09 来源:上游新闻

4_副本.jpg

历经30年建设,美国沙漠小镇凤凰城不仅成功打造成为科技之城,更成为美国第六大都市,被誉为“新硅谷”。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国西北小城宁夏中卫,近年来也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迈入快车道,并喊出了打造中国“凤凰城”的响亮口号。中卫底气何在?6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在参加“砥砺前行六十年——全国主流媒体宁夏行”时,对这座西北小城进行了探查。

“‘天上不见鸟,风吹石头跑’、‘贫瘠甲天下’,这些曾是中卫市的真实写照。”中卫市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卫地处黑河腾冲线以西,属于国家扶贫重点地区,既不靠边也不靠海。

3_副本.jpg

在如此贫瘠的一个地区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产业,中卫的底气从何而来?

中卫市中关村科技产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上述产业,中卫具备五大优势:其一,区位优势而言,中卫到国内各大城市的距离均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的最优路径选择点。其二,从安全角度看,中卫地质构造稳定,发生7级以上地震概率几乎为零。第三,从成本优势来看,中卫清洁能源占比在50%以上,水和天然气价格相对低廉,且土地资源丰富。第四,从气候环境来看,中卫全年平均气温8.8℃,大气环境优良天数也在280天以上。最后,中卫还拥有国家发改委产业目录等政策优势。

仅仅拥有优势远远不够,如何吸引项目尤其是龙头企业才是关键。中卫作为中国西北的一座小城,在引进世界领先的云计算龙头企业、中国云计算骨干企业方面,已然迈出了坚实步伐。

1_副本.jpg

“我们吸引了美国亚马逊的目光,并引来高达15亿美元的投资。”中卫市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美国亚马逊将在中卫总投资15亿美元,一期建成3栋机房,实现900个机架3.5万台服务器的上线运营。与此同时,中国移动也在中卫投资超25亿元,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达14万平米、规模1.6万个机架的云数据中心,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建成。美国ZT公司、中国电信、奇虎360……业界大佬纷纷看好中卫。

5_副本.jpg

谈及未来,中卫市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枢纽三基地”将是中卫在发展上述产业的顶层设计——即网上丝绸之路云计算数据枢纽港、中关村科技产业园西部云基地、国家战略数据安全灾备基地、军民融合产业基地。就发展目标而言,仅在近期,中卫就将规划建设总投资达120亿元、30万台服务器,建成后年服务收入约90亿元,实现税收8亿元的产业规模。就其远期的发展愿景,毫无疑问,则是把中卫打造成中国的“凤凰城”。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