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华时评:美挑贸易战,失信于人输了世界
06-17 00:38:3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消息,抛弃中美双方共识,美国于15日对华抛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贸易保护主义大棒美国近期抡向不少国家,大有重燃贸易战火之势。美国挑起贸易战的行为,失信于人,输了世界,这种以邻为壑的不义行为,理应遭到全世界的联合抵制。

从3月23日美国公布对华“301”调查结果到现在,美国不止一次举起对中国加征关税的大棒。考虑到中美经贸关系大局及贸易战的外溢效应,中方一直采取克制态度,但美方无理取闹、步步紧逼让我们充分意识到,对付好战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强硬反击、以战止战,将贸易战挑起者打痛,才能让其停止无理行为。

美方发布清单后,中方6小时内即公布反制清单,与4月初的较量相比,中方在反制速度、力度、目标上更快、更强、更准。由于美方行为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定,违背了中国对外贸易法相关条款,严重损害了中国相关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利益,中方的反击既是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必然选择,也是对美国政府反复无常的有力回应。

为了让不合理的贸易战看似合理化,美方找了一堆理由:美国一直受到“不公平”待遇,中国盗窃知识产权和强制技术转让……背后的意图却十分明显:发展自己,遏制对方。自身出毛病就找替罪羊,或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绝不是解决问题的明智之举。

美国燃起贸易战火并非只针对中国。一旦面对真正利益,曾经的盟友和合作伙伴随时可能变成其竞争者。无论是退出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还是执意退出伊朗核协议,无论是宣布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等国钢铝产品征税,还是拒绝承认G7峰会联合公报,美国的逻辑只有一个:只要符合“美国优先”战略,只要有利于美国在世界上的霸权地位,可以跟任何人翻脸。

但美方应该记住: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不同于跟企业做生意,不是一次性买卖,用对付企业的办法对付国家,最后必将落得四面楚歌,陷于孤立。

贸易,有人将其视作促进繁荣和进步的营养品,有人却以此为攻击的武器。在贸易保护主义阴云笼罩下,每个国家都可能成为美国进攻的靶子。美发起贸易战,对全世界自由贸易、经济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和全球产业链都极具破坏力,其他国家也会不可避免地成为其贸易保护主义的牺牲品。妥协、退让、求和最终只会让好战者有恃无恐,得寸进尺。中国必须与各国一道共同抵制,避免让整个世界再为美国单边主义错误行径买单,防止让世界贸易秩序退到丛林法则。

当今时代,发动贸易战是一种过时、落后、低效的行为,不符合全球利益。各国唯有携起手来,共同抵制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行径,粉碎其阻碍经济全球化车轮前进的幻想,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才能驱散贸易保护主义乌云,让自由贸易的阳光真正普照世界。

原标题:新华时评:美挑贸易战,失信于人输了世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