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哈佛大学被控歧视亚裔,“亚裔税”你听过吗?
06-17 20:48:59 来源:​中国之声

中国之声消息,美国“公平录取学生”组织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发布一份报告,指认哈佛大学在录取过程中涉嫌歧视亚裔学生,“即使亚裔的入学考试分数较高,但他们在品格方面普遍取得较低评价。”

该分析报告由代表亚裔美国学生的团体制成,并已提交波士顿联邦法院。这项针对超过16万学生记录做的分析显示,哈佛一向将亚裔美籍申请者的“积极人格”、魅力、勇气、友善和“广受敬重”等特质分数打得比其他人低。在测验分数、成绩和课外活动等各种申请指标中,亚裔美国学生经常吃亏。

调查同时指出,假设亚裔申请者取录比率为25%,如果他是白人,且成绩不错,录取比率会升至36%,若为拉丁裔及非洲裔,比率则分别升至75%及95%。

就在同一天,哈佛大学在其自己的声明中否认了对亚裔美国人的歧视,称过去10年亚裔取录率已增至29%。而哈佛大学即将卸任的校长弗斯特(Drew Faust)12日在一封电邮中回应道,哈佛试图创建一个多元化的学生群体,招生中考虑多种因素,“哈佛的做法既合法又公平”。

亚裔需要多交140分的“亚裔税”

一直以来,关于美国高校的招生政策是否对亚裔不公平,一直存在争议。有记者通过调查发现,美国顶尖高校招生时,亚裔学生需要表现得比其他族裔学生更加优秀,才可以获得平等的录取机会。

2015年,一名亚裔女孩SAT接近满分,并在多项课外活动中获得区域和全国性的优异成绩。她申请了包括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布朗大学等名校在内的九所美国大学,但是结果令所有人都吃惊,美国的这九所大学全都拒绝了她的申请。而女孩同班十多位在各方面条件与她相当或不如她的

非亚裔同学却被常春藤盟校或其它一流大学录取。

普林斯顿大学一项研究发现,亚裔学生的SAT成绩需要比白人高出140分,比拉美裔高270分,比非洲裔高450分才能进入美国一流大学,超高的分数线被称为“亚裔税”。

美国智库凯托学会的高级研究员伊利亚·夏皮罗告诉记者,在美国,越是顶尖的学校,不同族裔学生间的入学成绩差距就越大。也就是说,越是好学校,亚裔学生所需的“亚裔税”就越高。

族裔可以决定你是否被录取

1960年代开始,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为了保证各种族在就业、教育、医疗等方面享有平等的权利,要求雇员和公共机构(如大学、医院)扶持少数族裔。所谓“平权法案”。

为了在高校招生中寻求“平衡”,美国大学招生存在隐形的“族裔配比制”,即大学为了保证学生族裔的平衡,预设了每个族裔的录取比例。

对比几所著名的常春藤大学少数族裔录取比例,可以发现亚裔的录取比例大约20%-25%,拉丁裔在10%左右浮动。而且,这些比例每年变化不大。

然而,事实上亚裔人口在过去20年里增加了一倍以上,种族配额直接导致亚裔学生与亚裔学生在一个固定名额内残酷竞争。

而被滥用的平权法还会导致新的不公平。

例如,《纽约邮报》曾报道过一件颇具讽刺意味的故事,印度裔学生卓科尔·英格姆在芝加哥大学毕业时,GPA3.1,MCAT31,但用亚裔身份申请医学院是屡屡被拒。

后来他加入黑人学生会并在申请材料中称自己是黑人时,他获得了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11所美国名校的面试机会,并最终如愿以偿进入一家著名医学院。该医学院对外宣称申请者的平均GPA为3.84,远高于卓科尔-英格姆的3.1。后来卓科尔-英格姆还专门出书讲述此事。

哈佛大学法学教授艾伦·德肖维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从原则上讲,为了给别的族裔更多空间而歧视亚裔学生的行为是错误的。”

亚裔学生录取率创新高

但仍屡次被控告歧视

其实,一些美国名校在招生时歧视亚裔学生已不是秘密。

非盈利性组织美国亚裔教育联盟主席赵宇空表示,美国名校招生政策对亚裔不公平体现在针对亚裔的高录取标准、存在种族偏见和使用“种族配额”。

哈佛2013年曾进行内部调查,发现对亚裔申请人存在偏见,若只凭学业成绩和学术表现,哈佛的亚裔学生比率可达43%,但哈佛从未公开调查结果或采取行动。

2014年,“公平录取学生”组织(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 起诉哈佛,控告其违反了1964年人权法案,要求哈佛公开该校的招生纪录数据。

2015年亚裔教育联盟代表64个亚裔组织向教育部和司法部也对哈佛提起申诉,指控哈佛在录取亚裔的过程中限制亚裔学生的录取数量,涉嫌歧视。

2017年美国司法部宣布,对哈佛等美国多所名校在招生过程中涉嫌歧视亚裔学生进行调查。哈佛大学也已按照司法部要求提供材料。

近年来,哈佛大学面对多方控讼,一直持反驳态度。由于美国高校的招生过程并不透明,尤其是哈佛大学等各大私立学校拒绝公开其评估学生的细则,因此外界并不清楚这些最为热门的高校是如何平衡学生能力和肤色两大因素的。

华人团体反对教育平权运动(来源:第一财经APP)

据悉,经过相关申诉、诉讼和调查,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近年来对亚裔学生录取比例有所上升。据美国中文网报道,哈佛大学2018年入学的提早录取结果出炉,在今年6630名哈佛提早入学申请者中,964人被录取。录取率为14.5%。其中亚裔学生占据24.2%,与去年的21.7%相比,上升了2.5%。

耐人寻味的是,文中提到的这种“亚裔歧视”,仅针对出生在美国、加拿大的本土亚裔、华裔,而不包括亚裔留学生;相反,许多美国大学对亚裔留学生的录取要求宽松得多。以至于有朋友戏言“让孩子先回中国再留学美国,常春藤就容易进了”。

原标题:哈佛大学被控歧视亚裔,“亚裔税”你听过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