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大部级金融机构同日换帅
06-26 14:24:09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中国银行于今天上午召开全体大会,宣布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刘连舸出任中国银行行长,这意味着空缺近一年的中行行长人选尘埃落定。

此前有媒体报道,中投公司副总经理、中央汇金公司总经理白涛将出任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履新后,此消息被证明不实。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从人保集团内部人士处获悉,今天上午,人保集团召开内部会议宣布白涛任人保集团总裁。

出生于1961年5月的刘连舸是吉林永吉人,经济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与他共事过的央行人士表示,刘工作认真、负责,有担当,他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智商情商皆高,帅气干练”。同时他又能务实、注重落实。

刘连舸

去年7月,时任中国银行行长陈四清出任中国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之后中行行长一职便空缺至现在。

近期中国银行还有一项人事调动——中行副行长任德奇出任交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

进入进出口银行之前,刘连舸长期在央行系统工作,先后担任过央行办公厅副处级秘书、国际金融组织司亚洲开发银行处长、驻欧洲代表处(英国伦敦)首席代表、国际司副司长、福州中心支行行长等职。

刘连舸有过驻外工作经历,还负责过央行国际业务,使他具备了广阔的国际视野,这对未来中行的发展大有裨益。

2006年,刘连舸重返央行,被委以重任,出任反洗钱局局长一职。作为嘉宾登上央视《今日关注》节目时,他表示,央行一方面要加大对洗钱的打击力度,加大监测,同时要进行金融创新,提供更透明、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把社会的融资活动都弄到社会的主渠道上来,掐断洗钱的生路。

刘连舸在央行属于学者型官员,曾发表经济、金融论文、研究报告等近百篇,主编和参与主编《中国外汇业务全书》《中国金融机构》《宏观金融调控论》《美国商业银行》《金融运行中的反洗钱》等多部有影响的著作。在诸多学术会议上,人们都可以见到刘连舸的身影。在他同班同学社科院金融所王松奇主导的《银行家》杂志编委会中,刘连舸还兼职担任编委会委员。

刘连舸的学术能力,在大学时已有体现,其同学曾回忆:刘连舸因为年纪小,在班上有时也不大吱声,学习一贯努力,到大四那年开始自学信息论,并兴奋得逢人便讲,还尝试着写一本介绍信息论的小册子。此举得到教工商信贷课的冯正钦老师的赏识,故推荐刘连舸留校作为工商信贷管理课的后备教员。

2007年,刘连舸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此后还兼任非洲进出口银行执行董事,中国-意大利曼达林基金监事会主席等国际性职务;2015年起担任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

“作为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银行和提供官方买方信贷的国际银行,我们一直努力在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全球有业务往来的国家当中树立打造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严格恪守环境评价报告的相关程序,向国际标准靠拢,向国际实践靠拢。我们绝不能再用靠牺牲环境为代表来换取经济发展。”刘连舸2015年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演讲指出,要主动适应和发展绿色金融、绿色经济。

刚刚履新人保集团总裁的白涛出生于196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

自去年2月人保集团原总裁王银成落马后,这已是人保集团总裁一职的第二次变动。去年4月,中国人寿集团总裁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总裁,8个月后转任人保集团董事长,此后总裁一职空缺至今。

值得注意的是,在白涛担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期间,时任总裁恰恰是缪建民,老搭档再联手,“缪白配”也成为人保集团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白涛履历丰富,同时拥有银行、保险、投资等工作经验。1984年进入工行后,他先后担任总行项目信贷部副总经理、吉林省分行副行长、湖南省分行行长、总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内部审计局局长等要职。

2014年6月,白涛出任中国人寿集团副总裁;2016年8月,他转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总经理。

拥有在金融领域风险管理部门的工作经验,白涛多次公开强调管控、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性。

2008年,白涛就美国次贷危机问题接受媒体专访,他指出,金融监管和风险化解手段不足是促使此次金融危机的根源,并强调,次贷危机给金融机构最大的教训,就是要把握好创新的“度”,要杜绝在风险不清的情况下盲目跟进,进入不熟悉和缺乏足够风险控制措施的业务领域。

原标题:两大部级金融机构同日换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