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队幸运出线 比“公平竞赛小分”更重要的是公平竞赛
06-29 08:32:32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在伏尔加格勒体育场 4 万多名观众的嘘声中,世界杯的 " 三好学生 " 日本队在后场倒了将近 10 分钟的脚,把 0 比 1 落后的结果小心翼翼地成功保持到终场。他们胜利了,凭借着这场 0 比 1 的失利,他们成功晋级 16 强。

日本 0-1 负于波兰晋级

虽然成功,不过,对这一结果他们却无法自豪。这个比分,使得他们和同组的塞内加尔同样 1 胜 1 平 1 负积 4 分,同样有 4 个进球,同样有 0 个净胜球,两队之间的比赛结果也是平局,唯一有区别的是:三场比赛日本队有 4 张黄牌,塞内加尔队不幸地吃到 6 张黄牌。

根据国际足联的公平竞赛小分的新规则,1 张黄牌扣 1 分,扣分少者排名靠前。日本队 -4 分,领先于塞内加尔队的 -6 分。最终,也是凭借着这个微弱的差距,日本队出线,塞内加尔队出局。

纵观本届世界杯,日本其实十分幸运:首战小组最强的哥伦比亚,对手开场三分钟就送上了红牌加点球的 " 红点套餐 ",帮助日本队拿到了最不可能而又最重要的 3 分。此战塞内加尔,对方两次领先都被日本队幸运追评,以 2 比 2 战平。最后一轮对阵已经提前出局的波兰队,日本队被对方压制住,根本没有找到破门的机会,反倒被对方在下半场攻入一球。

同时进行的另外一场比赛,只要哥伦比亚和塞内加尔两队战平,即可携手出线。不过哥伦比亚在第 74 分钟打入一球,这也帮了日本队,——塞内加尔也输球落后了。只要两场比赛比分保持不变,日本队即可幸运出线。

在比赛的最后 10 分钟,日本队根本无心恋战,在自己半场由两三名球员耐心地倒脚,完全不顾满场爆发的嘘声,很多人离场抗议。主裁判在补时 3 分钟满了后,也无心继续比赛,草草吹了终场哨声。

此时,另外一个赛场的比赛还有将近 2 分钟,如果哥伦比亚队放水让塞内加尔队进一球,塞内加尔将拿到 5 分,哥伦比亚也将拿到和日本一样的 4 分,并且会凭借着净胜球的优势挤掉日本队出线。其实,日本队此时已经将自己的命运交到了两个对手的手中。不过,日本队还是幸运的,这种情况最终没有发生。H 组第二名将被分到有着 " 死亡半区 " 的上半区,在 1/8 决赛中将遭遇英格兰与比利时的小组排名靠前者,然后 1/4 决赛可能会遭遇巴西,其后半决赛可能会遭遇法国、葡萄牙或阿根廷。显然,一球在手、有望获得小组第一的哥伦比亚队不想把自己推进 " 火坑 ",奋力防守,保住了 1 比 0 的比分。

赛后,日本队门将川岛永嗣表示对结果很高兴,称这正是球队想要获得的结果。

在观看比赛的最后过程中,英国足坛名宿莱因克尔惊呼:看来日本队和波兰队就 1 比 0 的比分达成了共识,虽然没有签合同。这是一场豪赌,如果塞内加尔最后逼平 ( 哥伦比亚 ) ,日本队就该卷铺盖走人了。

最终,日本队幸运地以 " 好孩子 " 的身份加持力压塞内加尔出线。对于这个戏剧性的结果,莱因克尔苦笑说:" 小组赛的最后十分钟任何事情都能发生,现在哥伦比亚和日本队的黄牌数都比塞内加尔少。又一次,抓到了救命稻草。之前还从来没有哪支球队因为公平竞赛而被淘汰过。"

法新社赛后也指出,为了能够晋级,日本队选择了在嘘声中比赛,踢了 10 分钟的 " 训练赛 ",两边看上去也都心照不宣。日本队得到了一个 " 荒谬可笑的结局 ",——依靠微弱的公平竞赛小分的优势晋级 16 强。

塞内加尔队明星级主教练西塞赛后愿赌服输,表示既然世界杯有了这种公平竞赛的规则,就要服从。不过他也并不服气:我们更希望以另外一种方式被淘汰出局。

公平竞赛小分的推行,是国际足联的一项重要尝试,过去,积分、净胜球和进球数以及相互之间胜负关系对比都一样后,只能依靠抽签决定谁走谁留。国际足联推出此举,无疑是要鼓励各队文明参赛,公平竞赛,尽量减少吃红黄牌。不过,这个规则却被日本队 " 合理利用 ",反而鼓励了消极比赛,日波之战的最后 10 分钟,就是个生动的例子。

日本队利用规则的漏洞,本无可厚非,但是以此靠 " 公平竞赛小分 " 而进行不公平的竞赛,为蝇头小分罔顾公平竞赛,公然玩弄数万名现场观众和数以亿计的电视观众,可谓本末倒置。当然了,日本队是第一支利用这种规则的球队,但绝不会是最后一支这么做的球队,可以预料后面有类似的情况,各队还会有类似的做法。比利时和英格兰的比赛,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目前两队积分、净胜球和进球数都完全相同,英格兰仅比对方少一张黄牌而暂时领先。两队的第一名将进入 " 死亡半区 " 的上半区,胜者反而将被送到 " 死亡半区 ",如果打平,只能计算红黄牌,公平竞赛小分低的反而会获利进入下半区,如何取舍,耐人寻味。

原标题:点评,比“公平竞赛小分”更重要的是公平竞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