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洪水中“逆行”:八旬瘫痪老父还在家,父子均安
07-04 11:10: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消息,7月3日,雨停了。邛崃回龙镇曹埂子小区里,李周强弯着腰拿个大扫帚,一遍一遍从屋里清淤,背影看起来并不十分高大。但是过去的24个小时里,这个背影,在网上感动了无数人——7月2日,蒲江、邛崃一带遭遇特大暴雨,当地居民纷纷撤离后,李周强却在风雨中“逆行”回家——因为瘫痪的老父亲还在家里。水没过他的膝盖、没过他的腰、没过他的胸口……他没有放缓脚步,没有犹豫,没有回头,一直走,“我爸还在家头等我。”

24小时后,李周强站在自家屋子一楼,重整家园的工作已经进行了一上午;楼上,84岁的老爷子躺在沙发上,刚刚吃完暴雨后的第一顿午饭。父子平安。

背影

暴雨中涉水“逆行”

“我爸瘫痪了,我要回去把他弄上楼”

▲7月2日,邛崃市回龙镇,李周强冒着暴雨在洪水中“逆行”回家,因为瘫痪的老父亲还在家里。

李家是回龙镇本地土生土长的农家,有几分薄田,种了些柑橘。为了补贴家用,李周强平时也要打些零工赚钱。最近他在镇上一家奶牛厂当保安,上两天班休息两天。7月2日上午,下了夜班,他在厂里打了个盹儿,快中午时,迷迷糊糊起来回家。

雨已经下了一夜,走出厂门他就打了个哆嗦,顺手抄个草帽戴上,急急忙忙往家里赶——路边水已经积起来了,84岁的老父亲半个月前得了脑梗瘫在床上,没人背可怎么上楼?回家只有一两公里的路程,水一点一点涨起来,刚走到邛彭路口,眼前的一幕让李周强焦心:平日的大道不见了,两边的麦田不见了,麦田旁的玉米秆子也不见了。雨水、雷声,天地之间一片昏黄。前方没有路了,可是爹还在家里。

“你们能不能帮我去救下我爸爸?我爸爸就在前面!他瘫痪了,我要回去把他弄上楼。”李周强向路边一辆越野车求助,可水势已经不允许车辆通过。他只问了一遍,转头看了看天,头一低、把草帽往下一压,转身就走。

水流很急,水位不断上涨。蹚水赶路,拖鞋有点碍事,李周强脱下拖鞋抓在手上举得老高,光脚走进滔滔水中。暴雨一直在下,道路早已看不清,旁边就是蒲江河,潮水一直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上涨。水越来越深,他越走越快。潮水没过他的小腿,没过膝盖,慢慢到腰,逐渐没到胸口……近千米距离,李周强没有回过一次头,只在茫茫的暴雨和潮水里,留下一个越来越小、越来越模糊的背影。

这背影左右摇摆,速度不曾减慢,飞快地往前走,他只想快点回家去。

牵挂

一个背影打动无数人网友

牵挂:他父亲和家人平安吗?

▲李周强和父亲平安。

在随后的24个小时里,这个背影在网络上打动了无数人。他是谁?他平安吗?他的父亲和家人也平安吗?许多人都在为这一家人的命运担心。

7月3日中午12点过,记者再次见到了这个背影,他叫李周强。

在邛崃回龙镇曹埂子小区,潮水退去后留下一地厚厚的淤泥,李周强弯着腰拿个大扫帚,一遍一遍清理屋里和家门前的地面,昨天穷追不上的这个男人,此时的背影看起来平平常常,不像印象中那样高大。二楼客厅里,80岁的李周强妈妈端着一碗饭就着一碗腊肉,一口一口喂老伴儿吃。

半个月前,李周强父亲像平日一样出门溜达了一圈儿,喝了一下午的茶,回家后坐在平日坐惯了的竹椅上休息,突然,身体就动不了了。随后送到医院检查,诊断为脑梗,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身体硬硬朗朗的老大爷,再也说不出话也翻不了身。为了方便照顾,从这天起,一家人搬到了一楼房间里住。

说起前一天中午的经历,老太太几乎快要哭出来:“我拉不动他(李周强父亲)啊,水看到来了,一直往上涨,我拉不动。”

细节

是邻居救了他的父亲

“水都淹到肩膀了,感谢隔壁王大姐”

▲邻居王殿君在涨水时帮忙将李周强的父亲抬上了二楼。

回龙镇紧邻隔壁蒲江县寿安镇,是这次特大暴雨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7月2日凌晨下了一夜的雨,上午8点过,水就涨上来了。

“(水)涨得飞快,我和妈妈两个人,拖不动爸爸上去。”李周强的妻子收拾着桌子,桌上一次性塑料碗里是两口子今天的午饭,一碗凉拌素菜,两碗白饭,吃得干干净净。“我吓惨了,到隔壁找王大姐帮忙。王大姐身体壮,帮着我们把爸爸抱上了楼。”而那个时候,李周强还在回家的路上。在涉水而过的这近千米路上,水越来越深,从脚下一直淹到了他的肩膀。走到家门口时,这个汉子差点哭出来,水几乎淹过了一楼,父亲生死未卜。

“还好有王大姐帮忙,太感谢了。要是等到我回来,我爸爸就救不到了。”李周强说。

3日中午的曹埂子小区,太阳晒得皮肤发烫,家家户户都在收拾屋子。和李家相隔5米,今年55岁的王殿君嗓门洪亮,忙活着冲洗地面。对于昨天的“壮举”,她并未放在心上。“哎呀,我那时候也忙着搬东西,他媳妇儿来找我帮忙,我就去了噻。”旁边,有其他老邻居们夸她仗义,她头一扭:“好大个事嘛。”

心愿

收入不够父亲理疗费

“我想带爸去大医院,把病治好”

李家拮据,在曹埂子小区里不是秘密,有邻居悄悄拦下记者,絮絮说了许久。“以前他爸没病还好点,现在躺床上,家里更恼火。上次我们劝他,给老爸弄点好的吃,他说‘哪儿有钱嘛’,哎。”在邻居们的印象里,李周强是个人缘好的老实人,家庭也和睦,对他涉水冒险回家的事情,村民们并不清楚,但也不意外,“他们两爷子感情好。”

李周强并不认为自己做了什么了不起的事。“那是我亲爹,说句不好听的,要是你,还能顾得上其他的?”他咧嘴一笑,一口白牙,说话急得像放炮仗,“我能咋办嘛,那是我家人。”

对于家里的困境,他只字不提。问他有什么心愿,他想了想,迟疑了一会儿开了口。“我想带我爸去大医院看看,给他治病。”月收入只有2000多块的李周强,在过去的半个月里,每隔一天就要为父亲支付200元的理疗费,“他那么大年纪了,能咋办嘛。只有治噻。”

许多事情不知道“能咋办”的这个儿子,仍在盘算着带父亲再去医院看看,可是他又担心,这病到底能不能治好。“钱花了能治好都好办,就怕钱花了,人也治不好。”他埋头拿扫帚扫着淤泥,不再说话了。

记者手记

儿子的背影

朱自清的《背影》,写出了一个让人鼻酸的父亲形象,而李周强,留给了我们一个印象深刻的儿子的背影。有网友说:“最感人的背影,就是逆流而上为家里的父亲走去,父母养我长大,我扶父母变老。”他戴着草帽举着拖鞋,义无反顾丝毫不回头也不停留的身影,成为这场冰冷的暴雨里,一个温暖的注脚。

7月2日的暴雨中我偶遇他,追着他跑了半程追不上。走到半路地势高处,水已经又涨了许多,我不敢再往前走:看着水没过他的腰,我看着他“高大”的背影,觉得如果换成我,恐怕这水已经没过胸口了吧。

再次找到他,我发现,其实他并不比我高多少。

原标题:“瘫痪的父亲还在家里等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