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 家长怒打“市长热线”投诉
07-05 09:58:47 来源: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消息,昨天,杭城中小学举行休业式,发放学期成绩单。而杭州凤凰小学收到一条投诉:因学校不公布期末成绩,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

记得一年多前,杭州某城区的一次期末考试,因为语文试卷比较难,就有家长怒打市长热线12345,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虽然这次投诉也是因为期末考试,但不是因为试卷太难。投诉人是这样说的:“我们五年级所有的学生都不知情自己语文、数学、英语的分数,而全区其他学校的五年级学生都知情,已和老师反映,告知是校方规定,我不认可,要求给予合理解释并答复。”

昨天,当这条投诉转到凤凰小学时,校长缪华良表示,不会因为家长的投诉而改变学校的做法,“不公布期末分数”这一条会一直坚定地走下去。

缪校长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学校在2017学年定下了一条铁律:任何一位老师不得将分数告诉学生及家长,也不能在校内相互公布,分数只是对学生等第评价的一种参考与转换方式。

这条铁律确定下来后,由学校教导处严肃纪律,全体老师一起配合,两个学期下来,老师们顶住了压力,拒绝了各种形式打探学生分数的现象。

“上学期平安无事,本以为这学期也会风平浪静,想不到现在就收到了这样一条投诉,看来这项工作任重道远啊。”缪华良很感慨。

学校目前还没联系上打12345的这位家长。

对于这位家长的一个疑问——为什么很多学校都让家长知道孩子分数,凤凰小学却不公布?

“我们不公布学生分数,是有依据的。”缪华良说,早在1998年,杭州市就下发了《杭州市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的通知》,上城区从1998年起作为杭州市的试点城区,就着力改革学业评价制度,推行小学生取消分数,实行等级制学业评定。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学在期末成绩报告单里不写分数已成为一种常态。

一所知名公办小学校长说:“我赞成凤凰小学的做法,学校不能为家长的焦虑推波助澜。”不过她承认,凤凰小学做得比较彻底,“我们不会主动向家长公布孩子的分数,但也不禁止家长私下询问。要不要把分数告诉家长,决定权在班主任那里。”

杭城另一所公办小学是这样子做的,成绩报告单上是等第评定,但班主任会给每位家长发短信,告知孩子期末考试各科成绩、错题以及在班级大致排名。这位校长表示:“与其家长一个个来问,不如让老师主动告诉他们,但每个家长只知道自己孩子的情况。”

应不应该知道分数,家长讨论得很嗨

在期末成绩单上,家长们更希望看到分数还是不想知道分数呢?

昨天下午13点23分,钱报微信公众号“升学宝”上做了一个小调查,对于“到底期末成绩能不能知道”这个话题,家长们在留言区讨论开了。截至发稿,约5000名家长参与调查。

83%的家长希望看到成绩。其中,52%的家长选择希望看到分数,也想看到等级评定。

而家长们想看到成绩的原因非常一致:不公布分数,就不知道孩子的程度,也不知道他在班里、年级里的表现,到了小升初、中考、高考,成绩依然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有家长认为,不公布分数对于中低等分数段的孩子更不公平:“低年级学生不知道分数只知道优良等级,容易让孩子和家长自我感觉良好,等到了高年级才发现孩子成绩不够好,就来不及了。”

有家长反问:“小学不讲分数,只用优、良评定,一到初中分数的重要性瞬间体现,半分都足以影响年级排名。这让孩子们如何快速转变,让家长们如何快速转变?”这位家长觉得,等级排名完全不如成绩和排名细化程度高,更是与初中教学模式大大脱节。

有的家长表示担心:“没有分数,更加不公平,你怎么能保证优良中的评定究竟依据是什么,究竟会不会有老师个人喜好在里面?”

有家长建议,想要保护孩子不受成绩、排名所累,可以把成绩、排名私下发给想要了解的家长,让家长做到心中有数。“既然考都考了,为什么不能知道成绩?那又怎么能知道错在哪里?需要怎么提高?其实学校不以分数论是可以的,不需要公开发布成绩,如果有的家长想知道,那么就私下问老师,如果家长不想知道,就不用问,老师也不用说。”

更有家长指出,想要真正帮助孩子查漏补缺,就应该连试卷一齐发回:“查漏补缺也可以有方向,啥都不知道,只知道一个优秀或者良好的结果,这么模糊,怎么给孩子科学合理地规划接下去的学习呢?都说教育要适合的才是最好的,可连孩子起点在哪里都不知道,怎么知道制定的目标适合不适合呢?”

也有不少家长认为不能以分数论英雄,但是“这位校长的想法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谁都想用等第评定替代唯分数论,但只有几所学校这样又有何用?上初中看分数,上高中看分数,上大学依然看分数。更希望我们的教育体制多元化!也希望唯分数论能越来越没市场。”

改变分数至上,任重而道远

在采访中,凤凰小学从校长到老师,对严格执行“不向家长公布孩子分数”态度坚决,因为他们觉得,这是一种符合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科学评价方式。

“拯救孩子,不唯分数,使命必达。”在缪华良看来,不公布学生的期末分数,是淡化分数竞争,注重多元评价的一种科学的评价方式,可以减少学生间的横向比较,不再出现分分计较的现象。

该校五年级班主任郑老师告诉记者,去年开始实行这项举措后,部分家长是不理解的,期末考试结束后,微信上都是来问考试成绩的。“我不会说具体的分数,但会告诉家长,孩子这次考试错在哪了,比如语文的作文是薄弱环节,跟家长分析失分背后的原因,让家长知道接下来该如何做。”

中高考的硝烟还没有散去,大红喜报还在眼前,一个个分数在所有的家长面前跳动着。分数至上存在这么多年,短期内,的确也不是一两所学校行动了就可以改变的。记者采访发现,高年级尤其是五年级的家长最热衷知道孩子的分数,而低年级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家长显得淡定了很多,原因很简单,小升初。

杭州市的“小学生等级制学业评定方案”已经下发了20年,为什么多数学校还是没有把分数和等级的关系处理好,就是因为“知易行难”。

其实家长们也都想让孩子跨出分数的怪圈,但谁又敢冒险呢?这是一个从头(大学)到尾(幼儿园)的事,如何从分数制向等级制转换,但又能做到公平公正,满足家长对教育的期待,同样也值得教育者深思。

原标题:期末成绩不公布,家长怒打12345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