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关于药神的终极三问:为什么救命药这么昂贵 印度药却价格低廉
07-06 11:11:20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号

瞭望东方周刊微信公号消息,近期票房和口碑双线飘红的电影《我不是药神》,将“看病贵”、“天价药”等民生话题再度拉回到公众视野。

人们不禁思考:为什么抗癌药定价竟然如此高昂?为什么偏偏印度的仿制药就能物美价廉?到底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中国患者更有尊严地生活?

第一个问题:为什么救命药这么昂贵?

在这部讨论生命价值的电影里,售价高昂的“格列宁”是无数白血病患者们的救命神药。

现实世界里,的的确确有着一款与“格列宁”极为相似的药物,它的名字叫格列卫。

这是一款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又称“慢粒”)的靶向药。在2000年以前,除了造血干细胞移植之外,临床上对于慢粒几乎没有其他有效治疗手段。

因为这种白血病很有可能在3~5年内出现进展,如果没能及时移植,它甚至会转成急性白血病并导致患者死亡,所以慢粒一度被学界视为一种毁灭性疾病。

情况在2001年发生了巨大改变。这一年,格列卫获批上市。从此以后,全世界80%以上的慢粒患者都可以实现带药治愈。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病科主任刘代红曾对《瞭望东方周刊》表示,原来全球超过40%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人都是慢粒患者,而如今这个数字只有2%~5%。

十几年来,格列卫已经将慢粒变成了和高血压、糖尿病一样,仅靠吃药就能有效控制病情的慢性病,甚至还有一半左右的患者在服药4~5年后,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停药,更有大量患者可以怀孕生子,完全像正常人一样工作生活。

也正因此,不少人都把格列卫视为史上最成功的靶向药物之一。可以说,它开辟了肿瘤治疗的新时代。

然而这款“神药”的研发之路也是走得异常艰辛。从发现靶点到最终问世,格列卫整整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而制药企业诺华公司在它身上的投入超过50亿美元。

对于绝大多数药品而言,新药研发都极为漫长、艰难。首先,这是一条非常冒险的道路,通常在成百上千个药品研发项目中,最终只能有一个产品可以成功上市。其次,随着新药研发成本不断升高,虽然不同药品在研发上投入的费用各有不同,但总体而言,现在企业成功推出一款新药,至少要花上10年的时间,斥资超过10亿美元。

对于药企而言,支撑他们从事这项高风险事业的最大动力就是利润。为了让企业盈利,鼓励创新研发,很多国家都会给予新药专利保护,确保他们可以在一段时间内垄断市场,从而通过高定价收回前期投入巨额成本。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印度药价格低廉?

然而药品的专利保护在印度则是另外一种情况。

1970年修订的印度专利法对食品和药品只授予了工艺专利,却没有授予产品专利。这使得印度的仿制药企业在上世纪80、90年代得到极大规模的发展。

因为不用冒巨大风险进行漫长的前期研发,仿制药的投入成本远低于专利药,所以仿制药的定价也会大幅降低。可以说从那时开始,印度就在逐渐成为世界患者的“希望”之所。

2005年1月1日,身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的印度修改了本国的专利法,重新承认药品专利,但为保护仿制药这一国家重要产业,印度还是会经常强行许可本国药企仿制进口专利药。

“‘强行许可’是专利法中为防止公司滥用专利权而加上的制衡条例。简单来说就是政府在特定情况下,可以在专利没到期,且不获得专利拥有者同意的情况下,强行支付少量专利转让费,就授权仿制药企业合法仿制并贩卖相同药品。”曾在跨国药企工作多年的美国杜克大学癌症生物学博士李治中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一条例的设立初衷是为防止落后国家因买不起专利药而出现无法保证国民基本医疗和国家安全等情况。

一些国家对抗艾滋病药物等传染性疾病用药是“强制许可”的。然而,并不传染的抗癌药是否可以使用“强制许可”,舆论各方则始终充满争议。

为了格列卫的专利保护,诺华与印度政府打了将近十年的官司。2013年4月1日,印度最高法院最终驳回了诺华对列卫的专利保护要求,认定印度仿制的特效药可以继续出售。

第三个问题:中国患者的希望在哪儿?

中国对药品的专利保护较为严格,但中国政府也在通过各项政策,努力让更多患者都能得到更加理想的救治机会。

2018年5月,国家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为零。

2018年7月,辉瑞和西安杨森两家跨国药企在中国先后宣布降价,其中西安杨森一款用于治疗急性髓细胞白血病和骨髓异常综合征的的注射液,价格从10327.22元降到4996元,降幅高达51.6%。

另外,国家还在不断扩大医保报销范围,帮助百姓有效降低药品费用负担。

2017年2月,格列卫被纳入医保目录。

同年7月,国家医保部门通过药品价格谈判,将36种市场需求较大、治疗效果确切的独家专利药纳入医保,这其中包括了十几种抗癌药,最高的降幅接近70%。不仅如此,国家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还在近期明确表示,对于医保目录外的独家抗癌药的降价问题,有关部门将继续开展新一轮的准入谈判,由医保经办机构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纳入目录范围。

除了调整进口专利药的药品价格,中国还在通过开展要求严格的一致性评价工作,大力推动国产高质量仿制药的发展,力求尽早将质量和疗效与专利药高度一致的仿制药推向市场。

本刊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即将诞生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格列卫仿制药,而这款仿制药的最终定价很可能只是目前格列卫在中国市场零售价的1/10。

原标题:关于药神的终极三问!以及,中国即将诞生首个通过一致性评价的格列卫仿制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