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机关报谈“两面人”:王敏看红色影片时也曾热泪盈眶
07-06 22:49:4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消息,“两面人”的两副面孔:一副“好官”的姿态,一副贪婪的样子。这些人在言行中,总是极力粉饰自己,隐藏自己见不得人的一面。

骗得了一时,骗不了一世。事实上,“两面人”终会暴露。不管那些“两面人”如何伪装,最终都难以逃脱群众的眼光、历史的审判。

“两面人”大多与经济利益有关。张固在《幽闲鼓吹》中记载了张延赏办案一事:唐张延赏判一大狱,召吏严缉。明旦,见案上留一小帖云:“钱三万贯,乞不问此狱。”张怒掷之。明日复帖云:“钱十万贯。”遂止不问。子弟乘间侦之,张曰:“钱十万,可通神矣,无不可回之事,吾惧祸及,不得不止。”

钱真是一面魔镜,它能照出人的灵魂。张延赏办案,为何前后不一,到最后竟然不敢查办此案,不能不说是钱财使然、钱的魔力。

王安石在《知人》中说:“贪人廉,淫人洁,佞人直。”意思是说,越是贪婪的人越伪装清廉,越是荒淫的人越伪装纯洁,越是奸诈的人越伪装正直。然而,物极必反。“两面人”装扮得再高明,也逃不了历史的如椽巨笔。

相比经济上贪婪的“两面人”,政治上的“两面人”更可怕。有些官员口头上大喊“忠诚”,讲什么“舍生取义”。一旦遇到考验,遇到外患,则打起白旗,做了贰臣,成了历史的笑柄。

周密在《癸辛杂识》记载了蹇材望政治上的丑态。蹇材望,蜀人,为湖州倅。北兵之将至也,蹇毅然自誓必死,乃作大锡牌,镌其上曰:“大宋忠臣蹇材望。”且以银二笏凿窍,并书其上曰:“有人获吾尸者,望为埋葬,仍见祀,题云‘大宋忠臣蹇材望’。此银所以为埋瘗之费也。”日系牌与银于腰间,只伺北军临城,则自投水中,且遍祝乡人及常所往来者。人皆怜之。丙子正月旦日,北军入城,蹇已莫知所之,人皆谓之溺死。既而北装乘骑而归,则知先一日出城迎拜矣,遂得本州同知。乡曲人皆能言之。

蹇材望可谓政治上的投机之徒。可恶的是,他贪生怕死投敌乞降,还要假惺惺地冒充忠臣良将,这更暴露了其“两面人”的丑态。历史上的王莽、安禄山等人,都可谓是政治上的“两面人”。他们的行为最终证明,其所谓的“忠诚”,皆不过是“伪忠诚”。也难怪后人写诗揭露,“王莽谦恭未篡时”。

今天,很多贪腐官员也爱附庸风雅,也爱谈君子之德,但他们只是“叶公好龙”,谈论过后,权力照样任性,钱财照样收取。比如王敏,观看红色影片时,曾感动得热泪盈眶,过后呢,依然不收手、不收敛。

“两面人”,其实质是政治投机者、行动两面派、道德伪君子,根源在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不少落马官员,不仅是生活中的“两面人”,也具有政治上“两面人”的特性。不管他们表面上如何讲廉洁、讲奉献,如何极力伪装“忠诚”的样子,终究骗不了党和人民,终有被揭下“画皮”的时刻。

原标题:“两面人”,终会暴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