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00余名大学生涉校园贷遭起诉无人应诉”背后:涉事校园贷已被叫停
07-07 09:11:56 来源:澎湃新闻网

借贷合同。 受访者供图

澎湃新闻网消息,近日,一则“400余名大学生因涉校园贷遭起诉却无人应诉”的消息在网络流传,备受关注。

受理该系列校园贷案件的南宁市西乡塘区法院曾公开表示,民事诉讼被告一方拒收应诉材料且拒绝应诉的,法院将依法缺席判决;不及时履行生效判决义务的被告,将会被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且列入失信人员名单后纵使履行相关义务,也会在个人征信纪录中留下污点。

西乡塘法院呼吁,身涉“校园贷”纠纷的在校学生应当积极应诉,到庭主张权利,通过协商、沟通处理问题才是维护自身权益的正确途径。

澎湃新闻发现,身涉上述“校园贷”纠纷的高校学生(包括已毕业的学生)已成立QQ群。在200余人的QQ群里,众多学生称,他们是被“704校花”骗了,并非故意不还款,网络上对他们的指责有失偏颇。

公开信息显示,“704校花”是广西柒零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704公司”)推出的一款“兼职换购”产品。据媒体报道,目前,“704校花”业务已经被国家叫停,704公司处于追债阶段。7月6日,柳州银行客服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银行此前已暂停和704公司的“704校花”贷款业务。

天眼查查询结果显示,704公司自身风险提示35条。

400余名大学生因涉校园贷遭起诉,无人应诉

对于上述系列校园贷案件,西乡塘区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西乡塘法院”曾于今年4月27日、6月23日发布文章,披露了相关案情。

文章显示,今年1月下旬开始,西乡塘区法院高新法庭陆续受理广西某金融投资公司诉高校学生借款合同纠纷的案件,至6月初该系列案件已超120件,尚有200余件在办理立案。 

从受理情况看,系列案被告多为江西、贵州、广西在校大学生,因通过原告的“704”校花业务贷款购买高档手机后未偿还借款,后被诉至法院。案件陆续进入开庭审理阶段后,无一学生到高新法庭应诉,法庭依照相关姓名地址邮寄的法律文书也多遭到拒收。

文章表示,大学生消极应诉的现象让法官担忧,高新法庭法官于6月初赴往贵阳了解情况,听取和收集学生的诉求,并积极与相关高校、教育主管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沟通联系,共同帮助被告学生应对法律和信用风险。

成行前,系列案原告向高新法庭法官出具了调解方案:“如被告一次性付清本金和诉讼费用,原告放弃利息、手续费、违约金(在合同中有约定)等诉讼请求,并同意结案。”故如有调解条件,法官们将在充分保障在校学生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争取促成现场调解以化解纠纷。在贵阳某高校内,经过法院、校方的共同努力,最终该校3名学生与原告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法官返回南宁后的一周时间内,再无一名学生主动联系法官。

7月6日,澎湃新闻致电西乡塘区法院,法院信息组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他们联系不上当事法官,暂时没法协调采访。

据《南国早报》7月3日报道,主办该案的法官黄支革介绍说,受理的这批“校园贷”纠纷,每个案件借款金额均在7000元左右。从双方的借款合同看,大学生通过“704校花”业务借贷,大都拿来购买高档手机。手机到手后,这些大学生因种种原因未能还钱,从而成为被告。借贷的大学生涵盖广西、江西、贵州、湖南、湖北等各地高校。

上述报道称,因为被告大学生均不在南宁,该系列案立案后,法院均通过双方合同上大学生所留地址快递寄送应诉材料,不少应诉材料遭到拒收。最早立案的3名被告是江西3所高校的大学生,法院也向这3名大学生所在高校发函,希望校方能督促被告应诉。但开庭时,3名大学生并未应诉。而该系列案,目前尚未有一名大学生应诉。

西乡塘区法院称,系列校园贷案件的应诉材料拒签率、退件率高。 西乡塘法院微信公众号 图

借贷大学生称并非故意不还钱,是被骗了

在一个200余人的QQ群里,多数是从“704校花”借贷过的高校学生(包括已毕业的)。群聊记录显示,不少学生称,他们没有收到法院传票,看到新闻后才得知自己可能被起诉,并有人建议都去法院、银行查询,看自己是否被起诉,个人征信系统是否有不良记录。

公开信息显示,“704校花”是704公司推出的一款“兼职换购”产品,为在校大学生提供贷款及商品分期换购,大学生通过兼职或现金还款等方式还贷。

一位学生向澎湃新闻提供的借贷合同显示,他向704公司换购商品总额为5520元,通过兼职方式还款,期限为一年,每月17日前做够兼职40小时,且兼职由704公司提供;若选择现金还款,每小时兼职需按13元偿还。

合同还约定,借贷学生若逾期,每天需向704公司支付借款本金的千分之五;借贷学生若违约,704公司所支出的诉讼费、保全费、律师费、评估费等相关费用将由借贷学生承担。

多位身涉“校园贷”纠纷的学生告诉澎湃新闻,签订合同后,兼职很少,很难抢到,这导致很多学生只得现金还款;之后,704公司推出一款APP,要求通过APP还款,但该APP存在一系列技术问题,如还款了仍显示逾期、无法充值还款等。

一位在南宁读大学的借贷学生表示,两年前,他读大二,704公司来学校做推广活动,他和704公司签借贷合同,由于没有他想要的商品,他选择直接借2000元现金,期限为一年,每月做兼职17小时抵还款。

该借贷学生说,704公司推出APP后,他们发现APP存在问题,连自己是否还完都不清楚,704公司的相关电话也打不通。

该借贷学生认为,不少学生的逾期并非故意不还款,和704公司自己管理不当有关,而且若逾期不还,每天需偿还借贷本金(注:非未还款的部分)的千分之五,这样的计算方式不合理。

接受媒体采访时,一位借贷学生称,他于2016年下半年从“704校花”借贷2000多元,没有兼职做便用现金偿还,后面APP无法充值还款,他便没有再还款。之后,才有人联系他知道,其逾期费已达几千元。

澎湃新闻检索发现,在贴吧、知乎等平台,不少网友发帖称,自己被704校花骗了。在200余人的QQ群里,不少人也持同样观点,704校花骗了他们,他们不会继续还款,要还也是还给银行。

据《长沙晚报》2016年11月25日报道,一名学生因350元未偿还,半年后发现需偿还4000元。该学生事后认为,“这自始至终就像个圈套”。

西乡塘区法院的公告。 受访者供图

“704校花”已被叫停,涉事银行已暂停合作

根据天眼查查询结果,“704校花”是广西柒零肆金融投资有限公司(简称“704公司”)旗下产品,该公司注册时间为2015年7月13日,法定代表人是潘建鹏。

704公司在相关招聘广告中称,该公司旗下包括广西柒柳贸易有限公司、广西聚力共赢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柳州市柒零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吉膳餐饮投资有限公司等,总部位于广西南宁市滨河路28号广告产业园。

据704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2016年6月21日发布的宣传文章,2013年11月,“柳州704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有“704”的俗称。2015年,公司正式推出“兼职换购”的模式,当年8月增开成都、武汉、长沙、郑州、南京5个城市分点。2015年10月13日,该公司与柳州银行签订了深度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3月,足迹踏遍了北京、南京、苏州、杭州、南宁、桂林、柳州、广州、长沙、武汉、郑州、南昌、成都、重庆、贵阳十五个城市。

上述宣传文章称,“704校花”成立一年,创造了1亿1千万的交易额,有5万学生用户,20万服务人次,700万学生覆盖,9万个兼职岗位,以及各移动平台“704校花”APP上线。

澎湃新闻发现,目前,704公司的官网已禁止访问,其APP亦无法注册成功,其官方微信公众号最新更新时间为2017年2月22日。

根据查询到的相关电话,澎湃新闻致电704公司,发现电话要么无人接听,要么空号,要么已换机主。澎湃新闻暂未能联系上704公司并求证相关说法。

据北京时间7月5日报道,前述法官黄支革接受采访时称,目前,“704校花”业务已经被国家叫停,704公司处于追债阶段。

公开报道显示,704公司曾和柳州银行合作相关贷款业务。柳州银行客服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该银行此前已暂停和704公司的“704校花”贷款业务。

原标题:“大学生涉校园贷遭起诉无人应诉”背后:涉事校园贷已被叫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