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明年起全国高铁或将实现刷证进站 无需再换纸质票
07-08 13:59:04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8日电 以后乘坐高铁不用取票了?

高速铁路的应用,大大节省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但同时,“网上订票-站台排队取票”的模式也成为不少乘客的小烦恼。

▲资料图 来源:新华网

智能进站:

“能识别人脸,却‘读不懂’身份证”

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仍局限于“票证同验”的进站方式,旅客需要换取纸质客票进行验票、检票。因此,对于一些潜意识里认为不用取票就能上高铁的人来说,误车风险极高。在北京工作的黄女士就曾遇到过“没取票进不了站”的窘境。

今年春节假期,黄女士在山东老家过完年准备返京工作时发现,老家的高铁站已经开通了“人脸识别”功能,正准备刷脸进站的她却被提示“请将纸质车票如图示位置放置于身份证上方”。在北京和山东间往返多次,黄女士从来没有取过纸质票,现在开通了刷脸进站功能,却要求自己取了票才能进站。

“刚看到人脸识别闸机的时候还觉得很高科技,直到刷脸进站的时候才发现它的识别功能并不智能,以前人工检票口只需要刷身份证就能进站,现在呢?那台机器只认火车票。”黄女士说,“于是我匆匆赶去人工检票口,可发现队伍已经排到了门口,只好麻烦别的乘客插了个队。”

黄女士还曾因未取纸质票,被高铁站的工作人员“警告”一次。“前一阵我去成都找朋友,还信誓旦旦的告诉她高铁票不用取,直接刷身份证就行。谁知到了检票口,明明闸机上注明了身份证验票处,刷了却毫无反应,随后工作人员就警告我们说,这次先让我们通过,下次必须取票出站。”

另外一次在武汉未取票的经历,则是直接让黄女士误了车。

在经历了多次“无票窘境”后黄女士都会提前取票,但售票口和自动售票机前的人时多时少,预留时间难控制也一直困扰着她。黄女士向中新经纬感慨,取票手续不仅增加了旅客的时间成本,也使铁路部门付出了相应的设备和管理等成本。

告别排队取票

明年起全国高铁或将实现刷证进站!

7月5日上午,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论坛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以后乘坐高铁终于不用取票了!

▲资料图 中新经纬 摄

据人民铁道网报道,在开幕式上,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公布了多项铁路建设的近期规划,其中提到将于2018年四季度试点运营电子客票。届时,在部分试点线路上,乘客或可实现“刷手机”、“刷身份证”直接进站乘车,而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明年将在全国高铁推广。

据了解,电子客票也叫“无纸化客票”。是指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之后,无需前往售票处取纸质车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直接到车站办理乘车手续即可进站乘车,真正实现“无票乘车”。

此外,陆东福还宣布,2018年8月8日,复兴号将在京津城际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在京张高铁投入运用,为北京冬奥会打造亮丽风景线;2020年,京雄城际铁路建成通车,为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运力保障。

原标题:你还在排队取票?明年起全国高铁或将实现刷证进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