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3获“首位”头衔女常委转任广西 此地已有8常委履新
07-12 08:03:20 来源:上观新闻

上观新闻消息,据中国新闻社广西分社微信公号消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严植婵任自治区政府党组成员。

几天前,严植婵被宣布担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正式由皖入桂。

这是严植婵在14个月内第三次履新,也是她第二次跨省交流。此前,她在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上工作了10个月。再之前,她是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工作了4个月。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梳理发现,严植婵此番任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目前有13名常委,在过去13个月中,已有8名常委履新,其中6人跨省或“空降”,2人是当地领导干部新“入常”。

三次获“首位”头衔

严植婵生于1964年5月,广东阳春人,长期在广东任职。

严植婵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专业颇为冷门——畜牧兽医系。不过后来她又在中山大学先后获得了法学学士和管理学硕士学位。

1985年,她从华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历任华南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干部、华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

2003年,严植婵由高校进入党政部门,经历了多个系统的任职,并获得了多个“首位”的头衔。

严植婵出校门后第一个职务是湛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当过湛江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2011年,她转任广东省司法厅厅长,被广东当地媒体称为广东省首位女司法厅厅长。

严植婵任职广东省司法厅厅长期间,全国司法系统迎来重大改革。严植婵经历了广东劳教制度废止和平稳过渡工作。

2015年,严植婵任揭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被称为揭阳甚至整个粤东地区首位女书记。当时有媒体提到这个话题,她笑说,“记得毛主席说过,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促进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担负的责任都是一样的。”

两年后,严植婵被任命为广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又是一次“首位”。据媒体报道,她是广东省委统战部史上首位女部长。

仅4个月后,严植婵履新安徽,任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不到一年时间,又调任广西。与其共事过的人,都评价她“低调”、“务实”。

4人跨省任职,2人“空降”,2人原地升任

严植婵调入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目前有13人,最近人事变动也颇为频繁。

除了严植婵之外,这一年多来跨省或“空降”担任党委常委还有5人。他们当中,4人属于跨省任职,2人“空降”。

今年4月,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绍川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接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原部长赵德明的职务。随后,赵德明任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

3月,鹿心社离开江西,来到广西,接替彭清华担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则履新四川省委书记。

今年初,贵州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转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府常务副主席。他的前任蓝天立,已当选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主席。

房灵敏是在去年9月从西藏调入广西的。房灵敏在去年4月进入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担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5个月后转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今年1月兼任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

比房灵敏更早些时候,曾任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的孙大伟出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时间是在去年6月。

此外,还有2人原地升任常委。今年5月,黄伟京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此前,他是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另一名新“入常”的是“戎装常委”姜英宇,他曾任湖南省军区政治部主任,2016年起任广西军区政委。

原标题:【人事观察】曾三获“首位”的严植婵转任广西,这个自治区党委一年多已有8名常委履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