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暴雨死亡人数达195人 引发30年来日本最严重水灾
07-12 09:16:15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消息,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警察厅12日发布消息称,截至当地时间当天早晨5点45分,西日本暴雨灾区的死亡人数为195人。

当地时间2018年7月11日,日本冈山Mabi,民众撤离至临时避难所。日本西部地区连降特大暴雨,引发30多年来最严重水灾。

日本连日暴雨带来严重灾情。当局警告称,灾区正经历高温天气,可能会有更多雷雨,在山区引发严重山体滑坡事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赴灾区视察,表示拟将此次暴雨指定为极其严重灾害。

因为灾民人数众多,许多临时避难所都十分拥挤。加上天气炎热,日本当局目前已把救灾工作转移到如何防止灾民及拯救人员热衰竭或中暑。

鉴于灾情严重,安倍晋三取消了原定10日出访欧洲的行程,到其中一个重灾区冈山县视察。安倍表示,鉴于西日本暴雨造成的大规模严重灾害,拟指定为极其严重灾害。被指定为极其严重灾害后,地方政府实施的公共土木设施和农地等的重建项目中,国家的补助率将提高。

当地时间7月9日,日本冈山县仓敷马比镇民众在临时搭建的浮桥上经过。

安倍探访了当地一个安置灾民的临时避难所,对中心内许多年长的灾民进行了慰问。他事后告诉记者,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帮助所有受灾民众。

安倍说:“我们将省略所有的繁文缛节,让灾民尽快取得救济品。会改善疏散中心的环境,如提供冷气,因为天气一直非常炎热。同时为灾民提供临时住宿,以及其他能够帮助他们重建生活的必需品。”

在城乡建设、防灾意识相对先进的日本,此次暴雨为何会造成如此巨大的损失?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暴雨严重程度超出了一般民众的预期,甚至还超出了一些地方政府的水灾预案。

据了解,此次河流泛滥速度异常迅猛,导致许多地区交通中断,不少民众错失避难时机,政府也难以开展救援工作。

据日本气象厅统计,19个都道府县75个观测点的24小时降雨量创下了历史纪录,22个都道府县的119个观测点的72小时降雨量创下了历史纪录。多地降雨量达到常年7月月均降雨量的二至四倍。截至8日,日本气象厅解除“大雨特别警报”时,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的观测点共有15个。

此外,今年第7号台风也于本月3日起接近西日本,带来了几乎前所未有的大量水蒸气。日本气象厅分析认为,这些很可能是导致此番强降雨的原因。

原标题:日媒:西日本暴雨死亡人数达195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