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气象局谈云南丘北县儿童被雷击事件:气象部门将加强科普
08-02 17:46:27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网消息,云南省丘北县天星乡8月1日发生的雷击事件,造成4名儿童死亡,3名儿童受伤。

8月2日,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副司长李明媚在回答澎湃新闻提问时表示,据当地气象部门的消息,7名儿童是当天下午到山上捡菌子,雷电暴雨来临时一起到树下避雨,因雷击造成伤亡的。

她表示,雷电灾害是破坏性较为严重的气象灾害,不仅在我国,从全球来看,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仍然偏高,造成的灾害损失严重。

“今年1-7月份气象部门发布了4万多条雷电预警信息。”李明媚说,面对雷电等气象灾害,气象部门将加强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加强科普宣传。

“在这次事件发生前,当地气象部门已发布了气象预警,从这次事件中来看,我们目前处于汛期雷电多发季节,一是气象部门要加强预报预警,另外公众要多留意这些气象预报预警信息,雷雨天气尽量不要外出,更不要在树下避雨。”李明媚说。

李明媚说,气象部门将会加大气象入社区、气象入校园等气象科普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

李明媚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正值暑期,外出旅游的学生、家长等人员较多,“特别提示西南地区西部和南部、江南、华南西部的一些热门山岳旅游景区,8月也正值一年之中地质灾害高发期,要加强防御强降水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李明媚说,8月份是台风最为活跃的时节,东南和华南沿海地区要重点防御强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切实做好防台工作,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附】雷电天气科普资料(中国气象局提供)

近年来,城市雷电灾害已成为破坏性日趋严重的气象灾害之一,对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全球每年因雷击造成的人员伤亡较多。针对雷电灾害造成的影响,气象部门通过发布预警信息、加强科普宣传,提醒公众防御雷电灾害。2018年1月至7月,全国共发布雷电预警46991条,其中,省级发布1150条,市级发布7044条,县级发布38797条。

室内如何防雷? 

◆ 一定要关好门窗。 

◆ 要远离金属门窗、房屋内墙、有电源插座的地方,尽量在房子的中间,不要站在阳台上。 

◆ 在室内不要靠近、更不要触摸任何金属管线,包括水管、暖气管、煤气管等等。 

◆ 在雷雨天气发生时,不要洗澡,尤其不能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室外如何防雷? 

◆ 当预报有雷雨天气时,尽量不要外出。 

◆ 遇雷雨天气时,不要停留在楼顶,迅速进入室内。 

◆ 校园体育活动在雷雨天气时应立即停止。 

◆ 切勿在露天泳池游泳或从事其他水上运动。 

◆ 不宜骑自行车赶路,打雷时切忌狂奔。 

◆ 不要使用有金属尖端的雨伞。 

◆ 应迅速躲入有防雷装置保护的建筑物内。 

◆ 应远离树木、电线杆、烟囱等高耸、孤立的物体。 

◆ 不宜在铁栅栏、金属晒衣绳、架空金属体以及铁路轨道附近停留。 

◆ 电闪雷鸣时,如果找不到合适的避雷场所,应找一处地势较低的地方蹲下,双脚并拢,手放膝上,身向前屈,暂时躲避一下。

原标题:中国气象局谈云南丘北县儿童被雷击事件:气象部门将加强科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