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衡晓帆拟任北京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曾以笔名侯马发表多部诗集
08-07 10:23:28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昨日,北京市委组织部发布任前公示,衡晓帆拟任北京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此前他为北京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正局级)、副局长(分管日常工作)。

衡晓帆

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是王小洪,他同时兼任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正部长级),北京市政府党组成员。

衡晓帆出生于1967年12月,山西侯马人。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侯马”既是衡晓帆的家乡,也是他写诗的笔名。在诗歌圈子里,大家叫他侯马,而在公安局,都习惯称他为衡局长,“各叫各的名,各干各的事,互不借光”。 

衡晓帆是上世纪90年代以来诗坛的代表人物,出版个人诗集有《哀歌·金别针》《顺便吻一下》《精神病院的花园》《他手记》等。曾获2000年天问诗歌奖、2007年《十月》新锐人物奖、2007年中国先锋诗歌奖。《他手记》被评为2008年中国诗歌排行榜年度最佳个人诗集。

衡晓帆说,他从老家考到北师大中文系读书时,大家都知道班里有个人高马大的小伙是从一个叫“侯马”的地方来的,于是同学们干脆都直呼他侯马,叫着叫着就成了绰号,反而比真名衡晓帆更有名。

这让衡晓帆常常油然而生对家乡的自豪感,那时候他虽然还没有开始写诗,但已经开始狂热地喜欢上了诗歌,干脆就把“侯马”作为自己的笔名。所以,衡晓帆是先有笔名后写的诗。

大学毕业时,衡晓帆拿着简历满北京四九城地溜达。有一天,他路过公安局,心想干吗不当警察呀?就走进去了,结果就一直干到了现在。 

很多人会问,当警察和写诗之间矛盾吗?衡晓帆的回答是:说白了不过是如何处理职业和爱好之间的关系。警察我能当好,其他事同样也能做好。只要认真投入就能做好,这是很自然的。

衡晓帆还说,他特别适合做“人”的工作,这是一种天赋,就像他写诗是一种天赋一样。“我对别人往往基于一种深刻理解后的包容,很多矛盾在别人那都尖锐得不得了,到了我这都很自然地融合。”

当警察的经历也有助于衡晓帆的创作,组诗《九三年》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写的是1992年3月到1993年3月在前门派出所当片警时的感受。

衡晓帆回忆,当时条件挺艰苦的,一间屋子住了三个人,三张桌子三张床,骑着自行车出去就是一天,很累也很充实。“这一年的基层锻炼无论是对我以后的公安工作还是写诗,都注定终生受益。”

因为工作需要,衡晓帆后来读了北大法学的研究生。他发现自己对法学非常感兴趣,研究生时的成绩比本科时还要好。从法律里面,衡晓帆不仅看到了它的冰冷、制度化、强制力和约束力的一面,而且更多看到了平衡、协调、温情。

“实际上法律反而是最有感情的,它是在一种能实现感情的角度去最大化求得社会的公约数。 ”衡晓帆说,法律带给我平衡感,在世俗中捍卫价值,让理想的高蹈寻找落足地,我觉得在我的诗里面应该是有体现的。

从警以来,衡晓帆历任北京市公安局政治部青年工作处副处长、宣传处副处长、秘书处处长,出入境管理处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昌平分局政治委员,西城分局政治委员,丰台区委常委、丰台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正局级)、政治部主任。2018年6月任现职。

过去两年里,北京市公安机关推动了“警力前置改革”,通过机关警力直接前置、系统内前置等方式,为基层补充警力1万3千余人,其中,6700余人直接补充派出所。

衡晓帆参与了这项工作,他介绍,改革的总体思路是,“做精机关、做专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目的是让更多的警力资源沉入基层一线,让广大民警有更多的精力为群众服务,保社会平安。

原标题:诗人警察拟任北京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