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江西持续高温:280万亩农作物受旱 14万人饮水困难
08-07 12:07:1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从7月中旬开始,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导致江西省内不少地方出现了旱情。近日,记者在江西萍乡发现,持续干旱已经导致当地水库见底,农田出现开裂。

央视记者 徐之昊: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江西萍乡上栗县的星亮水库。现在这个总库容是有771万立方米的水库,里面的水只剩下了不到100万立方米,不到总库容的七分之一。基本上处于一个空库的状态。当地的居民告诉我,往年这个时候,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的水面,是要到我头顶5米多左右的地方。而现在不仅我站的整个这片区域没有水,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脚底下的这一片水库底部的土地。现在已经由于长时间的干旱缺水,出现了一个非常严重开裂的情况。

央视记者 徐之昊:而造成这个水库严重缺水的情况的原因呢,是由于上栗县今年1到7月份的降雨,相比于往年均值来说,是要偏少六成。而且尤其是进入到6月份以后,这里的降水是非常少。

长期干旱的天气导致水库见底,不仅给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造成影响,当地的农业生产也受到影响。

央视记者 徐之昊:我现在是在江西萍乡湘东区排上镇梅林村的一片水稻田内。大家可以看一下,虽然这片水稻田现在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片绿油油的,但是实际上这里干旱的情况非常严重。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水稻田里面,由于长期干旱缺水,整个水稻田的土地是已经开裂了。这道裂缝可以放下我的两根手指。这个裂缝的宽度也是很宽。而且在地上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白色(的东西),这都是因为干旱缺水枯死的水稻,包括草。而居民们告诉我,现在正是处于这里的水稻生长发育的关键期,由于这样一个严重的干旱情况,现在这片水稻田今年可能都会绝收。而在梅林村里面,像这样情况的水稻田,它的面积大概就有一千多亩。

为了应对旱情,萍乡多地已经开始每天给干旱地区的居民运送纯净水,保障居民的正常生活。此外,当地还通过打井,采集山泉水,人工降雨等方式来缓解旱情。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目前,江西省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280万亩,14万多人因干旱饮水困难。

原标题:江西持续高温:280万亩农作物受旱 14万人饮水困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