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一轮撤县设市浪潮涌动:全国已有13个县获批
08-09 13:14:09 来源:上游新闻

GetAttachment.jpg

8月8月,山西怀仁撤县设市大会举行。这是山西省在本轮行政区划调整中唯一申报并成功的县级市。

去年4月,“县改市”尘封20年后解冻,开始在全国陆续推进。

上游新闻记者(全国新闻热线:M17702387875@163.com)梳理发现,截止目前,新一轮撤县设市已有13个。

贵州盘县是新一轮撤县设市中的第一个,4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撤销盘县,设立县级盘州市,以原盘县的行政区域为盘州市的行政区域,盘州市人民政府驻亦资街道凤鸣北路1号。盘州市由贵州省直辖,六盘水市代管。

此后,湖南省宁乡县撤销,设立县级宁乡市;陕西神木县撤销,设立县级神木市;浙江玉环县撤销,设立县级玉环市;河北平泉县撤销,设立县级平泉市;四川隆昌县撤销,设立县级隆昌市。

民政部表示,当前,我国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中小城市数量少、集聚产业和人口不足、发展质量和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撤县设市的总体要求是积极稳妥、规范有序,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有序撤县设市,利于优化城镇空间布局,通过撤县设市培育发展一批中小城市,通过扩权调动地方积极性,在县域层面有效破解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释放发展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

2018年3月13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公布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实施2018年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提到,要加快培育新生中小城市,稳妥有序增设一批中小城市,继续开展撤县设市、撤地设市,推动城市群及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范围内符合条件的县和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率先设市。

今年以来,已有7地撤县设市:陕西彬县撤销,设立县级彬州市;江苏海安县撤销,设立县级海安市;湖北京山县撤销,设立县级京山市;黑龙江漠河县撤销,设立县级漠河市;山西怀仁县撤销,设立县级怀仁市;贵州兴仁县撤销,设立县级兴仁市;安徽潜山县撤销,设立县级潜山市。

据媒体此前报道,全国已有165个县撤县设市申报材料已报国务院排队待审批。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多地正在展开撤县设市的行动:去年2月,江西第75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关于龙南县撤县设市的请示;今年,昆明将嵩明、宜良撤县设市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在陕西,除了去年彬县成功撤县设市后,还有子长县、旬邑县、勉县、富平县、蒲城县、靖边县、绥德县、黄陵县等8个县正在排队等待撤县设市;在贵州,遵义市五届五次全会意申报撤销习水县设立县级习水市,毕节市委二届三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黔西县撤县,设立县级水西市。

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实习生 邓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