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个差评8888!遇到这样的“买家”,可报警!
08-09 17:41:02 来源:央视新闻微信公号

央视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最近一年,在深圳创业的网店卖家童先生发现,自己的商品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被个别买家差评。当他提出退款退货等解决办法时,对方却要求童先生给予数千元的“补偿”。这是怎么回事呢?

利用恶意差评敲诈 商家多次“中招”

童先生和朋友开的这家公司,主营电脑配件销售,业务主要是在电商平台上。开始时,被买家差评的商品,是他店里的一款“爆款”电脑主机。

收到差评后,童先生和这位买家沟通。但无论提出退款、退货,还是报销维修费用,对方都不满意,而是提出,要得到8888元的补偿才肯删除差评

本着息事宁人的想法,童先生最后将这笔钱,打给了对方。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年时间,同样的套路,再次上演。这一次,经过协商,“补偿”的价码最终定在6999元。收到钱后,买家删除了差评。连续两次妥协,不成想,两个月后,类似的差评事件第三次上演。

多次敲诈系同一伙人所为

童先生注意到一个细节:第二次和第三次给出差评的买家,所使用的手机号码,竟然是同一个;而第一次和第二次给出差评的买家,昵称颇有相似之处。童先生意识到,这三次差评的买家,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

于是,童先生立即将信息报送电商平台并报了警。在电商平台技术协助下,警方迅速展开侦查,最终确定并抓获了2名嫌疑人。经调查,这三起利用差评敲诈的案件,均是他们2人所为。

犯罪嫌疑人 王某:商家要保持店铺良好的信誉。口碑是做生意最基本的东西,我们就是抓着口碑这个关键点。

目前,这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深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恶意差评敲诈 更隐蔽 趋于职业化

据警方介绍,随着电商产业的快速发展,这类违法行为并不少见。但是,遭遇恶意差评敲诈的商家选择报警的却相对较少。与传统的案件相比,不法分子利用恶意差评来敲诈,手法趋于职业化,也更加隐蔽。

深圳市龙华公安分局油松派出所探长 邓晓维:

嫌疑人通过使用不同的账号,在同一家店铺不停地购买,在收货人那里使用化名购买不实名的电话卡收货,收货地址也是填一些不具体的地方。当快递到了以后,嫌疑人就让快递员放到某个地方随后去取,以逃避打击。

遭遇恶意差评敲诈 建议商家报警

法律专家提醒,商家在遭遇恶意差评时,切勿怕麻烦图一时的息事宁人,要有留存证据的意识,以正确的方法予以回击。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世阳:

就敲诈勒索罪而言,只要数额较大,2000块钱以上就足够。另外,多次敲诈勒索也纳入到这个犯罪的构成要件。所以哪怕敲诈个30块50块钱,积少成多,很容易就达到2000块钱。又或者2年以内实施3次以上的敲诈勒索,就足以构成犯罪的要件。

原标题:一个差评8888!遇到这样的“买家”,可报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