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双普会蜜月还没过,美俄关系濒临降格?普京反击已经上路
08-10 15:05:59 来源: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以彼之道还施彼身!痛斥美国是“赤裸裸的伪善”,俄罗斯回应美方制裁称,不管受到何种方式制裁,都将以同样方式回击。

美国国务院8日宣布,因俄前情报人员斯克里帕尔及其女儿在英国中毒事件,美国将对俄实施制裁,相关制裁将于8月22日前后生效。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此番美国制裁俄罗斯包括两轮,其中第一轮制裁8月22日生效,如果俄罗斯不能在90天内满足美国的条件,第二轮制裁将实施。美国媒体披露,第二轮制裁强度出人意料地严厉,甚至可能导致两国外交关系降格。与此同时,俄罗斯强硬反击,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说,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俄媒称,俄罗斯采取的回击措施对美国来说将是痛苦的!山雨欲来,考验硬汉普京的时刻到了。

不会妥协

美国的态度很强硬,称如果莫斯科方面不配合,将会跟进采取另一波“更严厉”的制裁措施。

所谓配合,按照美国所说,特朗普政府认定俄罗斯违反了禁止使用化学生物武器公约,决定对俄罗斯实施强制性制裁。制裁措施包括禁止向俄罗斯出口对于国家安全具有敏感性的任何产品或者技术,此前向俄罗斯出口国家安全敏感性产品只需要进行个案审查。新制裁影响到的商品有燃气涡轮发动机、电子设备及装备、电路和校准设备。

2.jpg

俄罗斯需要在90天之内满足一定的标准才能避免第二轮更加严厉的制裁。如果俄罗斯不按照美国的要求,对俄对第二轮制裁包括限制莫斯科航空的班机飞往美国,限制美国银行贷款,甚至全面禁运以及降格外交关系。

对于特朗普这种霸权欺凌的做派,俄罗斯自然不会任由宰割。英国《卫报》称,可以预计莫斯科不会答应美国的要求。

综合俄罗斯目前针对此事的回应,主要包括以下三点:

第一,美国一边对俄实施制裁“毫无依据”,一边还声称将努力改善俄美关系,这是“赤裸裸的伪善”。

第二,任何引发俄美双边关系恶化的举动都不是俄方的选择,俄方希望与美国维持各领域有建设性的磋商。

第三,普京总统多次展现出俄方希望寻求俄美关系出路、讨论最棘手问题的建设性态度,而美国没有表现出同等态度,这令人遗憾。

而且,摆出强硬姿态的俄罗斯似乎对美已经失去了耐心,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9日表示,美国有意识地走上了让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道路,事实上,改善双边关系的努力已经为零。美国政府没有寻求改善双边关系的方法,而是将其所有力量都投入到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上。一些人利用斯克利帕尔事件作为妖魔化俄罗斯的工具。

内斗需要

美国此番对俄罗斯祭出制裁杀器,理由有些牵强,毕竟斯克里帕尔中毒案已经过去5个月。临近美国中期大选,这个时候对俄出手,俄媒很容易看穿特朗普的真实意图。

首先,这是美国内部政治斗争的需要,俄新社援引专家的分析称,美国的制裁是一种疯狂的行为,但在美国中期选举来临之际,特朗普政府要表明他们对俄罗斯比奥巴马更强硬。同时,他还要证明北约内部的团结不受到质疑:如果英国人说俄罗斯是有罪的,那么俄罗斯就有罪。

图片

其次,美国国内的“通俄门”调查,以及对俄干涉美国大选的调查都在继续进行。特朗普要有所态度,划清和普京的界限。就在一个月前,美俄峰会还曾释放出两国关系缓和的信号。法新社分析说,新制裁可能更巩固特朗普宣称的对莫斯科硬起来的说法。美国许多人认为他上月在“特普会”期间对普京“大献殷勤”让人不安。临近中期大选,尽管特朗普本人多次表达与俄罗斯合作,但他在国内的反对派力量也很强大,自己更身陷“通俄门”,他没有太多选择余地,不得不把俄罗斯视为敌人。

最后,反俄已经成为美国外交实践和言论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为这是美国长期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任务的内容,反俄主题不仅是西方许多国家的议题,也是美国的国内政策。

不过,不管美国此时祭出杀招所图为何,美国似乎都不可能得逞。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9日评论称,俄罗斯接受美国条件的可能性不大,这关系到俄罗斯的颜面。

以牙还牙

美国将于8月22日起实施的制裁措施,会阻止俄罗斯政府进口价值数亿美元的产品。此消息一出,引发卢布和莫斯科股市大跌。尽管市场反应不如4月份美国宣布对俄罗斯制裁后那么强烈,但美国的最新举措加剧了人们对局势持续升级的担忧。《华尔街日报》直言,此举标志着美国惩罚俄罗斯的行动升级。

针对前几天俄罗斯反击美加征钢铝关税的反制措施,知事就分析过,普京出手从未轻描淡写,此次,更不会轻描淡写。

“没有俄罗斯,美国的航天业就会跨台,将无法再飞向太空”,俄罗斯《观点报》9日自信地称,美国对俄实施新制裁实际上就是对俄宣战。俄罗斯采取的回击措施对美国来说将是痛苦的。

碰巧的是,9日,美国副总统彭斯雄心勃勃地公布了五角大楼关于美国太空军的详细计划,包括建立太空发展机构、发展太空作战部队、立法支持创建计划、建立太空司令部等。

俄罗斯的确有实力限制美国航天业的发展。美国的一些新型和重要的运载火箭,都很依赖俄罗斯出售的RD-180系列火箭发动机,分析认为,如果对RD-180系列火箭发动机进行制裁性禁售,那么,俄罗斯很可能会遭受30亿美元的损失,但对美国的影响更大,很多急需的军民用重型卫星可能不会按期发射。

两国还有谈判的余地吗?在美国那里,制裁是为了逼俄罗斯妥协,正如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希瑟?诺尔特9日称,借助于制裁,美国正寻求俄罗斯改善针对两国所共同关心问题的行为。

而对于俄罗斯来说,他们似乎并不对“伪善”的美国抱有幻想。普京总统的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9日表示,如今任何事情都可能在华盛顿发生,美国是一个相当不可预测的国际事务参与者。同一天,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强调,俄罗斯将根据美国计划出台的新一轮对俄制裁研究对等回应措施。

以牙还牙,这就是俄罗斯的风格!

原标题:双普会蜜月还没过,美俄关系濒临降格?普京反击已经上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