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高考答题卡被指掉包”:家长们煎熬的47天
08-10 17:23:29 来源:上游新闻

相同的经历,相逢的家长

从北京回来,苏先生主要做了两件事,尝试着用各种方法与女儿交流,最后他还是坚信女儿没撒谎;去河南省招办反映,要求查看答题卡和试卷,申请笔迹鉴定。

7月中旬的一天,苏先生在省招办门前遇到了同样不相信孩子考差的家长。

6月25日凌晨3时,河南商丘永城,已睡着了的卢女士从床上蹦了起来,她拨打了电话,语音播报着:余小芳,语文97分;数学32分;理综64分,外语50分,听力9分。

卢女士小声嘀咕:女儿怎么回事?考这么点,估分530怎么估的?

 “你知道你考了多少分不?”“考了多少分?”余女士把手机递给余小芳,余小芳瞬间泪流满面,边哭边说,她不可能考这么少的分数。

天刚亮,卢女士向女儿班主任求证,余小芳平时成绩是不是作弊得来的。老师明确答复:临近高考前,余小芳成绩已稳定在商丘二高50名左右,发挥正常考500多分没问题。

想着考试时女儿情绪一直很稳定,听着女儿发挥正常的诉说后,卢女士决定要查看答题卡和试卷,她拨打了市长热线。这引起了当地的重视,很快她看到了答题卡和试卷。卢女士通过肉眼判断:答题卡的笔迹与试卷的笔迹不一,四张答题卡上有四个准考证号,答题卡机打条形码上有多处人工涂改的痕迹。

女儿答题卡被掉包了——有了这个想法,她拨打报警电话。接下来的日子,她多次到省招办,与苏先生和洛阳的杨国强相遇。

杨国强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他也看到了孩子的答题卡复印件,经他多次测试,孩子没有撒谎,只有答题卡掉包才能解释异常。

至此,他们有了共同的目标:找出真相。

反映问题的同时,卢女士不想耽误女儿的学业,她准备让女儿复读,可复读学校一看243分的成绩便拒收。卢女士一番哀求后,复读学校决定给孩子一个机会,让她当场做一套数学试卷,做到一大半时,老师叫停了继续答题:高考的200多分不是余小芳真实成绩的体现,这孩子能收。

4.png

万字举报信,引热点舆论

寻找真相的家长在河南省招办相遇后,上了同”一条船”。

7月中旬,苏先生开始在自己的微博上、朋友圈发帖。帖文有三层意思:高考成绩关乎着考生的命运,高考试卷和答题卡应该向考生公开;估分成绩与查询成绩悬殊太大,“答题卡被掉包”;希望相关部门彻查此事。此后,他接到了河南省多地多名家长的电话,有的在说自己孩子也有类似遭遇;有的说高考试卷和答题卡公开很有必要。

帖文带来的影响,加之他们不停地反映。7月下旬,河南省纪委监委介入调查。

在得知省纪委监委介入调查后,苏先生动了实名举报的心。可有个现实的尴尬:苏先生和杨先生是在职的检察官。一番思忖后,他俩决定:实名举报。

“在多番测试后,我们觉得孩子不可能撒谎,查看答题卡后又发现了解释不通的现象。我们虽然是检察官,但更是一名孩子的父亲。父亲不替自己的孩子说话,一辈子会良心不安。”苏先生说。

也就是在这期间,信阳考生李闻天的家长表示,愿意在举报信上写上自己的名字。

7月22日,苏先生在自己的博客中发布了一篇万字举报信。这篇万字长文,在网络上慢慢发酵。

8月5日,自媒体波动财经编发了苏先生的举报信。这篇文章很快刷爆朋友圈,阅读量瞬间10万+。

从8月5日开始,苏先生的电话被打爆,“无法正常生活、工作了,现在陌生号码我都不敢接了。”

全国多家媒体介入采访时,三名家长接受了媒体采访,只有杨先生一直在婉拒。

杨先生在微信上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帖文是真实意图;孩子已经复读,不想影响孩子;帖文发出后,各方的压力是存在的。

家长有压力,孩子也有压力。

上游新闻记者多次看到,苏小妹看着网友的评论,看着看着眼眶会发红。另一个考生李闻天说,“骂我平常成绩都是抄来的,说我第一年考200多分,第二年考200多分也不足为奇。我复读一年成绩在进步,这个可以去学校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