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高考答题卡被指掉包”:家长们煎熬的47天
08-10 17:23:29 来源:上游新闻

不明的真相,被曝的考生

“河南高考答题卡”掉包事件,经上游新闻等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网友留言无外乎两种:此事有蹊跷,查明真相告知公众;孩子在撒谎,撒到现在自己都认为是真的了。

网友两派观点不分伯仲时,又爆出了两件对苏小妹不利的事件。

8月8日,有自称是苏小妹的同学发帖说,苏小妹考语文时就已发挥失常,会与心仪的北师大失之交臂,所以故意考差。

对于这篇文章,苏先生说,这位“同学”肯定是了解他家情况的人,“他是谁?他敢站出来吗?他的真实身份会不会与被举报人有关?他要在网上说,尽管说好了。”

8月9日,网络上曝出苏小妹的两篇论文《天文学的基本性质与发展规律》《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分析》涉嫌抄袭、学术欺诈。

对此,苏先生承认,女儿这两篇论文和别人高度相似,“论文是能引用的,好象是引用不超过30%,就能通过审查。”

在苏小妹受到各种质疑的同时,卢女士也受到了官方的格外关心。

8月9日下午,卢女士要去省招办配合调查。可就在这时,永城市教育局的领导上了她的车,告诉她过来陪着她,吃住费用他们全包。

卢女士告诉教育局的官员,她举报的目的是为了孩子,配合调查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出调查结果。

当晚,卢女士配合河南省纪委监委调查完后,走出省招办办公室。永城市领导带队在门口候着,他们告诉卢女士,有啥问题和诉求,可以告诉他们,他们会极力配合。就在这时,卢女士丈夫打电话来说,家里来了很多人做工作。

5.png

△2018年河南98万考生中,仅有考生余小芳答题卡条形码上的机打准考证号被人工涂改过。

退出的考生,坚持的家长

8月8日下午,信阳考生李闻天查看完答题卡后说,这是自己的答题卡,他放弃笔迹鉴定。

李闻天与其他三名学生不同之处在于:三名考生在举报之前看到了自己的答题卡,李闻天并没有。他只是觉得平常能考500多分,不可能考200多分。

李闻天的放弃,让舆论慢慢发生变化:孩子撒谎的可能性更大了。

还在等待笔迹鉴定结果的三名家长说,“孩子是诚实的,是他的就是他的,不是他的就不是他的。李闻天放弃,我们会等待笔迹鉴定结果。我们相信省纪委监委会给出让公众信服的调查结果。”

此外,上游新闻从核心信源了解到,“答题卡疑似掉包”事件发生后,河南省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河南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担任调查组负责人,公安等部门也参与了联合调查,调查结果将在近期出炉。

上游新闻记者从核心信源获得的信息显示,卢女士的女儿余小芳答题卡条形码上的机打准考证号确实被人工涂改过,这在2018年河南省98万考生中是第一例。

“本人改的?动机想不通。他人改的?那能改之人肯定知道,改数字没用,机器读的是条形码。动机还是想不通。”调查人员介绍。

上游新闻记者 牛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