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地方政府呼吁保留宝成铁路“慢火车”:多趟停运列车已恢复售票
11-08 09:44:28 来源:上游新闻

4.png

▲宝成铁路陕西凤县段。

宝成铁路客车取消事件引发的铁路与地方的“矛盾”告一段落,宝成铁路线路设备检查完毕,线路重新开通。据《人民铁道》报11月7日头版报道称,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中铁西安局”)开行了6063/6064次“慢火车”,其中,在陕西凤县境内停靠7个站。

宝成铁路北起陕西省宝鸡市,向南穿越秦岭到达四川省成都市,全长669km。铁路始建于1952年,1958通车,1975年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是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工程艰巨的铁路。这条铁路的建成,改变了“蜀道难”的局面,为发展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重要条件。2018年1月,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此前一段时间,宝成铁路直达列车客票停售的消息引起陕甘两省铁路沿线多地的关注,并引发地方政府与西安铁路局博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此前报道显示,包括甘肃两当,陕西略阳、凤县、徽县等地方政府,曾致函西安铁路局请求保留宝成铁路客运列车。

今年9月5日,陕西略阳县政府官网发布《略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商请保留宝成铁路部分客运列车的函》称,略阳县收到《关于宝成铁路旅客列车调整的函》,认为取消宝成铁路全部客运列车将对略阳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极大不利影响,请西安铁路局予以重视,对原有车次部分予以保留。随后该函被略阳县政府删除。

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人士曾向媒体透露,继续保留宝成铁路经停甘肃两当站的客运列车,并采取优化、调整客运列车开行线路。

就恢复宝成铁路客运服务,中铁西安局人士曾向上游新闻记者表示,宝成铁路客运暂停是受地质灾害影响。7月12日强降雨,陕西省略阳县白雀寺镇猫儿山部分崩塌,造成铁路中断,7月28日铁路抢通恢复通车。

《人民铁道》报道显示,中铁西安局开行的6063/6064次“慢火车”在陕西凤县境内停靠7个站,便利了当地扶贫工作的开展。“列车站站停、票价低,凤县老乡们赶集、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中铁西安局人士也对记者强调,宝成铁路客运不仅不会停运,还将从历史传承、扶贫、助学等方面开展客运列车主题活动,提高旅客列车服务质量,继续服务沿线百姓和当地经济发展。

目前,中铁西安局管段内的西安、汉中、宁强、宝鸡、安康等站已经加强客运组织,增设退票窗,增派客运工作人员,做好旅客服务工作。经查询12306网站发现,宝成线T7次、T8次、K245次、K246、K545次、K546次陆续恢复售票。此前这些车次全部处于停运状态。

中铁总总经理陆东福曾在2018年全路工作会议上表示:“精心开好公益性‘慢火车’和农民工集中地区普速客车,强化贫困地区季节性运力保障和老少边穷地区运输需求是中铁总铁路扶贫工作的重要环节。”宝成铁路客运客车即属于典型的“慢火车”。

上游新闻记者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