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纪委全会前 失眠的他画了一幅“猴子偷桃”的画
01-23 20:40:36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号消息,日前,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在京西宾馆举行,13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应邀列席。在中纪委全会历史上,这还是首次。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近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披露,在来参加全会的头天晚上,特约监察员、全国总工会首位农民工副主席巨晓林失眠了。

从晚上十点一直到凌晨五点,巨晓林一直在查阅有关资料,还起来画了一幅“猴子偷桃”的画,他说:“猴子偷桃,看林人呵斥几次还是回来偷,拿枪打伤一只后,一群猴子都不敢再来了。所以我希望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能继续保持下去,震慑作用持续强化,回去之后我会将基层反映强烈的问题反映给纪委监委。”

“猴子偷桃”

1962年9月出生的巨晓林,是陕西岐山人。在走出陕西农村前,他一直和父亲在村里放映电影。中途要放幻灯片,没有材料,他就自己画画,有时还写点诗。

画了好几年,进入上世纪90年代,村里的电视机越来越多,他突然发现电影放不动了。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进入中铁电气化局下面的公司打工。

巨晓林

此后,他便一直在和接触网打交道。接触网是指在电气化铁道中,沿钢轨上空架设的,供受电弓取流的高压输电线。火车的速度越快,接触网的高度差就越小,安装要求十分严格,不能出一点错误,不然就是车毁人亡。

学历不行,就只能靠勤劳弥补。巨晓林把记不太清楚的零部件都画下来,反复记忆。“老巨学技术那叫玩命,每天他比别人早一个钟头起床,晚一个钟头睡觉。不管多么辛苦,他一点都不放松。他的枕头下面藏着一个小闹钟,他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工友如是回忆。

在生活上,他几乎是单位里最不起眼的一个: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唯一的爱好是吃老家的岐山臊子面。

这一干,老巨就做了30多年。他先后参加了大秦线、京郑线、哈大线、京沪高铁等10多项国家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创新施工方法114项,主编《接触网施工经验和方法》,配发给数千人作为工具书。

荣誉纷至沓来,除了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模、中华技能大奖等,在日前举行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作为知识型企业职工的优秀代表,巨晓林还获得“改革先锋”荣誉称号。

此外,在2016年1月,巨晓林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历史上第一位农民工副主席。作为兼职,他全然没有副部长的待遇:无办公室,无专车、无秘书,还需要在原单位和全总两头跑。

巨晓林(左二)列席中纪委全会

2018年12月17日,国家监委召开第一届特约监察员聘请会议,优选聘请50名特约监察员,巨晓林正是其中之一。

作为农民工出身的技术骨干,巨晓林何以成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

“我真心希望党内能风清气正,我本身就一直很关注和支持正风反腐,知道有这样一个能为纪检监察机关提建议、搞监督的机会,我非常高兴地就答应了。”巨晓林说,他希望自己能当一面镜子,帮纪检监察机关照照自己想不到的、看不见的东西。

在参加中纪委全会之前,他专门做了功课,笔记本上全是密密麻麻的文字。一个直接的“后果”是,会前一晚他失眠了,从晚上十点一直到凌晨五点,一直在查阅有关资料,还起来画了一幅“猴子偷桃”的画。

画的大意是:猴子偷桃,看林人呵斥几次还是回来偷,拿枪打伤一只后,一群猴子都不敢再来了。

巨晓林说,虽然基层“蝇贪”一般贪的不多,但是他们就在老百姓身边,影响特别大。“我希望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能继续保持下去,震慑作用持续强化。”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中纪委全会前创作反腐画并非巨晓林的临时起意,早在很多年前他就非常喜欢画画、写诗。在他的宿舍里堆着一大摞图画本,其中有一幅画是在一片麦田的上空,飞着几只鸟,旁边立着一个稻草人。

巨晓林解释,农民为了防止小鸟吃麦子,就竖了一个稻草人,开始小鸟都不敢来了。但是,没过多久,聪明的小鸟就识破了这个“骗局”,又来到了麦田里。“画的意思是,在工作中,要像小鸟一样善于动脑筋,及时发现问题,积极解决难题。”巨晓林说道。

原标题:中纪委全会前,失眠的他画了幅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