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报告盯上孔子学院,外交部:不要把正常交流项目政治化
03-01 09:25:25 来源:环球时报


资料图

环球时报消息,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月27日报道,美国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当天发布一份针对孔子学院的调查报告,称这些机构试图影响美国公众意见,应该加以限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28日就此回应说,美方个别机构应正确看待孔子学院在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不要把正常交流项目政治化。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援引上述报告的内容称,中国政府自2006年开始在美国设立孔子学院。目前美国各类院校中共有超过100所孔子学院和500多个孔子课堂。报告声称,中国政府已向美国的孔子学院提供超过1.58亿美元的资金,以促其传播中国文化理念。这些孔子学院已成为被中国政府严格控制的宣传工具,它们要么改革,要么应被关闭。

英国路透社2月28日称,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共花费8个月时间调查孔子学院。调查人员称,美国联邦调查局已明确表示,他们正在谨慎观察“被美国国务院称为中国政府最强大软实力平台的孔子学院”。报告还认为,中国政府几乎控制了孔子学院的方方面面,包括资金、人员和项目等等。但路透社指出,参议院的调查人员没有发现孔子学院工作人员直接参与间谍活动或其他需要向执法部门报告的非法活动的证据。

上述报告建议,美国司法部应尽快决定,是否要求所有孔子学院或其员工注册为外国代理人。参议院常设调查委员会主席波特曼2月27日发表声明称,如果孔子学院的运作不能完全透明,或者美国无法同等地在中国校园内推广文化,孔子学院就不应在美国继续存在。据报道,该委员会将在当地时间2月28日就中国对美国教育的影响举行听证会。

就在27日同一天,美国国会下属的问责办公室也发布了一份针对孔子学院的类似报告。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国会问责办公室的报告与参议院的报告存在一些矛盾结论。比如,在问责办评估的10所孔子学院所在的美国大学,校方工作人员表示,是他们自己而非中国对孔子学院进行完全控制。其中部分孔子学院也举办过涉及台湾和西藏的活动。国会问责办还对90份美国大学签署的建立孔子学院协议进行评估,发现其中一些协议特别提到保护学术自由。

在参议院发布报告后,在美国俄亥俄州开办首个孔子学院的美国迈阿密大学发表声明。该校助理教务长杨诗睿称,学校只开设了有学分的功夫和太极课。至少从该校的经验来看,校方对孔子学院的运营有自主权,开设哪些课程无需中方批准。美国“政治”新闻网指出,即便是参议院的报告也建议美国学校继续与中国高校成为伙伴。报告称,与外国高校建立伙伴关系可为美国学生提供独特国际学习经历,增加研究机会。

“如果你本人到美国的孔子学院走一走、看一看,就会发现当地的民众、学校、学生和老师都非常欢迎孔子学院。”在被问及有关问题时,陆慷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所有美国孔子学院都是由美国大学自愿申请,中美高校本着“相互尊重、友好协商、平等互利”的原则合作成立的。所有这些孔子学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合法合规、公开透明,为促进中美人文交流作出重要贡献,受到了各方广泛好评。

他表示,现在美方个别人和个别机构毫无根据地将孔子学院这一正常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政治化,表现出典型的冷战思维。他说,希望这些人能真正考虑美国公众、学生、老师和家长对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的正当迫切需求,不要动辄把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活动政治化。 

原标题:美报告盯上孔子学院,外交部:不要把正常交流项目政治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