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经济为何表现抢眼?IMF总裁、一众外媒和专家给出相同答案
10-16 18:01:51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预计中国今年将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增幅有望达1.9%,较6月预测上调0.9个百分点。

为何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15日给出答案——中国采取有力措施控制新冠疫情、支持经济复苏。

事实上,近期一众外国媒体和专家也给出了类似解读。

▲这是9月16日拍摄的深圳夜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中国正增长将成为全球经济积极推动力”

格奥尔基耶娃15日在2020年IMF和世界银行秋季年会一场远程媒体发布会上表示,IMF在《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是基于两个重要因素,一是中国采取了果断措施控制疫情,二是中国实施了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苏。

▲4月12日,北京协和医院医疗队队员与武汉同济医院医务人员共同将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转往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ICU。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格奥尔基耶娃说,中国经济正增长对世界经济是一个积极推动力,对于大宗商品出口国以及与中国经济联系密切、共同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国家尤其重要。

她指出,中国还参与全球新冠疫苗研发,这有助于增强全球战胜疫情的信心,提振信心在当下非常重要。

▲这是9月4日拍摄的北京中轴线上的鼓楼和远处的玲珑塔及奥林匹克塔。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中国应对新冠疫情措施犹如‘神奇配方’”

下半年以来,中国在消费、工业生产、出口等领域的指标不断向好。刚刚过去的黄金周,中国亮眼的旅游和消费数据令世界瞩目。事实证明,中国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经济复苏态势愈加稳固。

▲这是9月1日拍摄的一汽-大众长春基地总装车间。新华社记者 张楠 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说,中国通过采取严格防疫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同时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消费,收效显著。

渣打集团行政总裁温拓思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说,中国应对新冠疫情措施犹如“神奇配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以惊人速度恢复增长。

▲10月6日,游客在三亚市大东海游玩。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10月5日,游客在三亚国际免税城购物。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美国铭基亚洲公司投资策略分析师安迪·罗特曼认为,控制住疫情是任何国家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对疫情的有力控制让其有理由对中国经济复苏感到乐观。

“我曾多次表示,中国人民在这场危机中各方面的努力让我深受鼓舞。”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B20)主席、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优素福·贝尼安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正是由于中国人民的努力和付出,中国经济才实现了快速复苏,希望继续看到中国经济回升,这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做出重大贡献。

▲10月7日,游客穿着民族服装在贵州省雷山县西江千户苗寨观景台拍照留念。新华社发(林世康 摄)

“借中国之风扬本国之帆”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说,中国正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稳定发展有利于世界经济的稳定;中国国内消费增加会通过国际贸易渠道增加世界总需求,有利于促进全球经济复苏。

▲9月1日,海关工作人员在中欧班列(渝新欧)跨境电商B2B出口专列发车前做准备工作。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经济学家胡东安说,很多经济体仍在努力从疫情影响中恢复,中国强劲的内需意味着更强劲的进口需求,这将有助于全球经济复苏。

▲观众在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的服贸会专题展区参观(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俄罗斯《劳动报》副总编辑米哈伊尔·莫罗佐夫认为,中国经济将继续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世界各国若能“借中国之风扬本国之帆”,将有利于其经济尽快复苏。

原标题:中国经济为何表现抢眼?IMF总裁、一众外媒和专家给出相同答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