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重庆司机请注意,支付宝也能处理交通违章了
07-24 13:56: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3.jpg

对于驾驶员来说,收到交通罚单后,要去处理往往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今后,这种情况将得到巨大的改变。7月24日,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发布消息,为进一步方便广大驾驶员处理交通违法行为、缴纳交通罚款和进行交通违法行为查询,交巡警总队联合支付宝推出“城市服务”功能,拓宽了便民利民渠道,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互联网+交管”工作思路。 

打开支付宝即可处理违章

据支付宝工作人员介绍,该功能目前仅在杭州和重庆开放,处理交通违章的功能位于支付宝APP的“城市服务”板块,打开“城市服务”板块后,进入“交通违法查询”就可以到达相应板块。据了解,该服务面向驾驶证或机动车辆登记在重庆辖区内的支付宝用户。

主要有机动车辆信息管理(在重庆市公安交管部门注册登记的小型汽车或摩托车)、驾驶人信息管理(持有重庆市公安交管部门核发驾驶证的驾驶人)、交通违法查询(重庆辖区内注册登记的机动车/驾驶人在全国的交通违法)、交通违法处理、交通罚款缴纳功能。

如何确保处理违章的人就是涉违章的驾驶员本人呢?重庆交巡警介绍,通过支付宝完善的人脸识别系统,在处理违章时即可通过手机摄像头对驾驶员的身份进行识别。“只需眨眨眼、摇头点头操作,就能够进行识别。”据了解,通过“人脸识别”可以实现交巡警线下处理违章时对驾驶员的辨别操作。对于驾驶员来说,处理交通违章和缴纳罚款将真正实现足不出户。

75002.jpg

可处理记分不超过12分的交通违法

对于交通违法处理规则,主要分为两块。当为本人本车时:全国发生的非现场交通违法(包含记分和不记分),简易程序可处理且罚款本金在200元(含)以下的,处理后驾驶人记分不超过12分的。(注A、B类驾照不能处理记分交通违法)。

当为本人非本车时:(1)在全国发生的不涉及记分(违法代码第二位为“0”)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可处理且罚款本金在200元(含)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2)在全国发生的记分交通违法,处理人是车主或当前用户本人的、简易程序可处理且罚款本金在200元(含)以下、处理后记分不超过12分的。(3)在全国发生的记分交通违法、简易程序可处理且罚款本金在200元(含)以下、处理后记分不超过12分的。

完成交通违法处理后,使用支付宝的支付功能,即可对所有重庆市已裁决的交通违法记录(包括当场处罚决定书、一般程序处理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以及非现场处理)缴款。

一辆车可被三个支付宝用户关注

交巡警介绍,一个支付宝用户最多关注两辆他人机动车辆信息,自然年度内共有3次关注机会。一辆车最多能被3个支付宝用户关注,非支付宝用户的机动车辆信息授权有效期为一年。

对于本平台不能处理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请用户到违法发生地或车辆注册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进行处理。由于网络数据传输延迟,可能导致平台驾驶证累记分未及时更新,如您在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被记分,请短时间内不要使用本平台处理记分的交通违法记录,以免超分。

违法处理成功后,系统将在0-24小时之内(一般在15-30分钟即可完成)生成交通违法处理通知书,请您及时查询处理结果,并尽快完成罚款缴纳。交通违法处理申请成功后,用户需在15日内通过各种途径完成罚款缴纳,否则将产生滞纳金。

如需处罚决定书,用户可持驾驶证前往全市任一交通违法处理窗口打印。如对违法事实有异议,请前往违法发生地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办理。

每晚10点至次日0点半不能缴纳罚款

通过本渠道缴纳交通违法罚款,若扣款成功,系统提示缴纳不成功或缴纳后再次查询该条违法信息没有消除,切记不要通过本渠道或其他渠道重复缴款,否则多缴资金需要缴纳人通过财政才能退还。

每天晚上22:00至次日00:30时,需要对本平台进行维护,期间将无法通过本平台进行罚款缴纳。

对于交通罚款缴纳后交通违法记录未消除的,请在意见反馈中反馈或拨打咨询电话185811127059。如需打印缴费数据,请前往打印地址打印。

(一)服务入口

1、重庆交巡警支付宝城市服务入口:打开支付宝——更多——城市服务——重庆交巡警

2、重庆交巡警生活号入口:打开支付宝——搜索“重庆交巡警”

(二)服务流程

1、机动车辆信息管理

(1)本人车辆/已关注车辆管理:个人中心——机动车辆信息管理——本人车辆信息/已关注车辆信息——选择需查看车辆基本信息

(2)关注好友车辆:机动车查询——关注好友车辆——选择机动车辆类型、输入车牌号码、车架号——立即查询——立即关注——确认发送关注请求(好友若没有支付宝帐号则发送短信验证)——好友支付宝同意关注(输入短信验证码)——关注成功

(3)取消关注好友车辆:个人中心——机动车辆信息管理——选择已关注车辆——取消关注——确认取消关注——取消关注成功

2、驾驶人信息管理

(1)驾驶人信息管理:个人中心——驾驶人信息管理——查看本人驾驶证基本信息

(2)关注好友驾驶证:驾驶人查询——查询好友驾驶证——输入驾驶人、驾驶证号、档案编号——立即查询——立即关注

(3)删除好友驾驶证:个人中心——驾驶人管理——选择已关注驾驶人——删除——确认删除——删除成功

3、交通违法查询

(1)支付宝城市服务--车主--机动车违法查询

(2)支付宝首页--重庆交巡警支付宝服务窗--业务办理--违法查询

(3)本人车辆/驾驶证及已关注的车辆交通违法查询:机动车查询/驾驶人查询——选择本人车辆/驾驶证或已关注车辆/驾驶证——该车辆/驾驶证交通违法列表——交通违法详情

(4)未关注的车辆交通违法查询:机动车查询/驾驶人查询——选择机动车辆类型、输入车牌号码、车架号/输入驾驶人、驾驶证号、档案编号——立即查询——车辆/驾驶证交通违法信息列表——交通违法详情

4、交通违法处理

(1)(本人本车)本人车辆交通违法处理/已关注车辆不扣分交通违法处理:交通违法——选择待处理的交通违法——立即处理——确认进入芝麻人脸验证——采集本人(处理人)人脸——本人(处理人)认证成功——申请处理成功——处理成功

(2)本人非本车交通违法处理:交通违法——选择待处理的交通违法——立即处理——确认进入车主芝麻人脸验证——采集车主人脸信息——车主认证成功——进入本人(处理人)芝麻人脸识别——采集处理人人脸信息——本人(处理人)认证成功——申请处理成功——处理成功

5、交通罚款缴纳

(1)支付宝首页-城市服务-车主-交通罚款缴纳

(2)支付宝首页-搜索“重庆交巡警”生活号-交通罚款缴纳

(3)已处理未缴款的交通罚款缴纳:交通违法——已处理未缴款——选择待缴款的交通违法——立即缴款——确认缴款——支付宝支付罚款金额——支付成功——交通违法记录消除

根据处罚决定书编号查询缴款:

交通违法——点击已处理未缴款——点击根据处罚决定书编号查询缴款——输入处罚决定书编号——立即缴款——确认缴款——支付宝支付罚款金额——支付成功——交通违法记录消除;个人中心——根据处罚决定书编号查询缴款——缴款——支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熊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