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偷开机防盗功能拍下“大头贴” 民警按图索骥找回手机
07-25 15:5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7月20日,大足区龙水镇中和社区,犯罪嫌疑人李某怎么都不会想到,自己“毫无痕迹”地偷走了一部手机,却还是被警方抓了个正着。让他有所不知的是,由于失主开启了手机的防盗功能,这也导致他在使用手机进行解锁时,都被定位以及拍下照片,为警方破案提供了巨大的便利。


6月22时15时许,家住大足区龙水镇的周某将小货车停放在龙水镇永益路后便下车办事去了,当周某回到车上时,发现放在车上的手机不见了,“手机放在仪表台上,因为考虑到只离开两三分钟,觉得不会有人拿我手机,就没关车窗玻璃。”周某手机被盗后立即报了警。

75001_副本.jpg

由于案发时无目击证人,案发地点也没有视频监控,这给民警破案带来许多困难。7月初,受害人周某来到龙水派出所称,找到重要线索,“这是嫌疑人的头像,这里还有手机的位置。”周某告诉民警,他的手机开启了防盗功能,手机被盗后,他用新手机登录了防盗账号,竟然成功获取一些嫌疑人的信息。

“小偷只要开机,就会启动手机上的人脸识别,把小偷的照片发到防盗账号里。同时,还可以查看手机现在所处的位置。”周某说,除此之外,如果小偷换卡,手机使用的新号码也会一并发到防盗账号上。民警随后仔细查看了周某所提供的信息。

周某防盗账号上显示的嫌疑人为一名中年男子,被盗手机位于大足区龙水镇新兴街,这给民警侦破案件提供了重要线索。通过一段时间的排查走访,民警明确嫌疑人为李某(男,42岁,大足区人),由于李某居无定所,民警对李某进行持续追踪后,于7月20日在龙水镇中和社区将其抓获,并现场查获被盗手机一部。

李某到案后交代,其见财起意,看见周某小货车车窗玻璃没关,拿走了放在车里的手机,随后刷机后留为己用。

目前,李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

民警提醒市民,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切勿给不法分子留有可乘之机。同时,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智能手机都自带有防盗功能,不少防盗APP功能也是十分齐全。市民在使用手机时不防熟悉并设置好手机防盗功能,以防手机遗失或被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通讯员 刘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