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境内高速今起严查低速行驶!低于60公里,罚200记3分
08-02 15:40:59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 今晚开始,我市境内高速公路将开展低速行驶(时速低于60公里)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违法车辆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超速要挨罚单大家都知道,但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驶也是违法行为,低速行驶同样存在着安全隐患。《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

“超低速行驶在高速路上,其实和路障没有什么区别。”重庆高速执法一支队四大队执法人员介绍,昨晚开始他们大队率先进行专项整治,至今已经查获明显低于最低限速的低速行驶行为23起。今日上午,记者在其中一个现场执法点看到,一辆大货车爬坡时,过往车辆纷纷鸣笛超车,测速仪显示,该车时速只有51公里,随后执法人员对该车进行了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

低速行驶的货车

低速行驶到底有什么危害或者隐患?重庆高速执法一支队四大队执法人员解释,低速行驶不仅影响了高速公路的行车秩序,降低了通行效率,而且会迫使其他车辆从右侧行车道、应急车道超车,致使造成刮擦、追尾事故几率上升,特别是在转弯、上坡路段极易引发恶性死亡事故。

执法人员称,在过往执法行动中,他们发现出现低速行驶最多的就是一些严重超载、超限和机械老化的中大型货车。在实际运输中,驾驶员往往将车辆的核定载质量抛之脑后,而这些高负荷的车子,在驾驶中想要快也快不起来。因此进行低速违法行为整治,其实也是对大货车专项整治的一个有效补充。

大货车行驶速度仅为39km/h

据执法人员介绍,特别是入夏以来,在高速公路上低速行驶的现象常见,因低速行驶引发的交通事故频发,重庆高速执法部门近期除了加大对低速行驶违法行为现场的查处力度外,还会加大非现场的执法力度,通过监控、测速设备对违法车辆进行自动抓拍。

是不是时速低于60公里都要挨罚单呢?执法人员表示,肯定不是,在具体执法中执法人员除了调取监控抓拍数据,还会人工调查分析,将一些特殊情形导致的低速行为排除在外。比如为了紧急避险、避让,车辆突发状况,或者行驶途中为了保持合适车距踩刹车等行为,都会被排除。只有那种持续进行低速行驶(时速低于60公里)的车辆才会进行处罚。

据了解,根据高速公路执法一、二、三、四、五各支队不同情况,近期都将持续开展查处低速行驶行为,其中辖主城及其周边高速的一支队、五支队今晚将全面推开。

原标题:重庆境内高速今起严查低速行驶!低于60公里,罚200记3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