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 | 民国军机处“云岫楼”的前世今生
08-08 19:20:39 来源:人文南岸

据人文南岸,重庆南岸,人杰地灵,有着悠久的历史,三千年前,我们的祖先就选择在此居住生活、繁衍生息,三千年南岸风云激荡,祖先在此为我们留下了丰富而灿烂的文化遗产。

这些城市文明的历史记忆,就让小文带您去一一探寻。

今天,我们来聊聊蒋介石在重庆的官邸——云岫楼

云岫楼

是重庆黄山抗战遗址重要建筑之一,在抗战时期为蒋介石官邸,蒋介石曾经在此召开过多次重要会议并作出重大的历史决策。

云岫楼

位于南岸黄山风景区,

坐东北朝西南,

建筑轴线北偏西52.99度,

其海拔高度为572.4米,

建筑面积为364.5平方米。

云岫楼屹立在黄山主体,

周围绿叶环抱,松柏沧桑。

云岫楼为砖木结构形式,

建筑主体为

二层两坡顶砖墙承重结构,

局部为三层两坡顶砖柱承重结构,

板条夹壁墙维护,

平面近似为方形,

三层的瞭望室为黄山的制高点,

四周均为透明玻璃窗,

建筑别具风格。

……

蒋介石的“军机处”

1938年,日本对重庆实施战略轰炸,为躲避日机轰炸和夏日酷暑,蒋介石侍从选中重庆黄山,为蒋介石和宋美龄修建官邸。建成后,蒋介石住云岫楼,宋美龄住松厅。云岫楼是蒋介石重要的寓居和办公场所,在此曾经召开许多重要的军事、政治会议。因此,云岫楼成为蒋介石在重庆的军政要务的决策地之一。

依山傍水房树间

云岫楼是一座中西结合式的三层楼房,蒋介石住二楼右角。

站在云岫楼临窗远眺,既可欣赏群峰争秀,又可洞察山上山下来往的行人。顶楼设有岗哨,楼下建有防空洞,主楼之侧有一木柱穿透平房,面积17平方米,是蒋介石常去做礼拜的基督教礼拜堂。底楼为会议室的休息室,是蒋介石与军政要员研商军政机密的地方。楼前一峰独秀,原建有一小亭,名曰“望江亭”。当年蒋介石常在亭内观看山景,欣赏两江景色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

云岫楼所在的重庆南岸南山生态带黄山风景区,地处南山森林地带的最东端,古树名木数量位居重庆首位,遗址面积4053平方米,总占地500余亩。这里以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而闻名,我们今天介绍的云岫楼便是抗战遗址的一部分。这里是抗战遗址与原生态自然景观相得益彰、浑然一体的综合旅游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一处遗址都是一处特色景观。

原标题:翻开历史,抚去尘埃 | 民国军机处“云岫楼”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