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孩子要长高 “营养早餐”看准四个标准
08-09 18:21: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70809182120.png

“天气太热,食欲不佳。在这种时候,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的少年儿童更要特别重视‘营养早餐’!”

9日,在“奥体健康大课堂”公益讲座上,专家向现场的近百名家长和孩子详解“营养早餐”,并指出了家长们对孩子身高管理的几个常见误区。

营养早餐有严格标准

在首席主讲、儿童营养与运动专家艾红军眼里,“营养早餐”不只是一个可以模糊化的概念,而有较严格的判定标准。按世界卫生组织的划分,人体所需的营养主要分谷物、肉蛋、奶及奶制品、蔬菜水果四大类。

这四大类食物,如果每天早餐只有2类及以下,只能叫“早餐营养差”;如果有3类,叫“一般”;只有4类食物都有,才能叫“营养早餐”。艾红军特别强调,要多给孩子补充牛奶(每天400-500毫升)、虾皮、鸡蛋、豆制品、海带等含钙磷丰富的食物。

“营养早餐之所以重要,是因为人体在经过一夜的睡眠后,大脑及各组织器官的能量消耗殆尽,如果再不补充足够的营养,成年人头昏脑胀、工作效率低下、影响健康,而对处于生长发育黄金期(3至12岁的儿童)的孩子来说,情况更严重,会大大影响身高等生长发育,影响大脑发育。”

艾红军解释说,早餐摄入的能量,占人体所需能量的30%以上;而且,在早餐中“缺失”的营养摄入,并不能通过午餐和晚餐补回来,“对于晚餐,营养学上还倡导吃少一点,尤其对少年儿童来说,晚餐时适当饿一饿,还有利于睡眠,有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更有利于孩子长高。”

“一碗小面”可不够

春夏两季,是3至12岁儿童身高及生长发育的“黄金季”,在每年4月起的这几个月里,如果坚持营养早餐和适当运动,儿童每月可长高0.7至0.78厘米。而在秋冬季节,儿童的生长发育尤其是身高发育,速度就会放缓一些。

“有些重庆人习惯的‘美好的一天,从一碗重庆小面’开始,只能说比不吃早餐要好一点,但对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来说,那可是远远不够的。”

艾红军强调“综合”和“习惯”两个关键词。所谓“综合”是指:儿童身高及生长发育综合解决方案,即营养早餐+运动+睡眠+情绪控制,缺了哪方面都不好。比如说睡眠,孩子最好在晚上10点前睡觉;而情绪控制不好,易怒、抑郁等不仅影响儿童心理发育,还会影响身高及生长发育。

而养成良好“习惯”,是专家反复强调的。包括营养早餐,一天两天营养丰富、品牌齐全没多大用,重要的是养成每天吃营养早餐的“基石习惯”,养成了,天太热、食欲不佳等“借口”“困难”就可以较轻松地克服掉了。

此外,专家胡伟也在讲座中提到了家长们的一些认知误区,比如,吃得好、吃得营养,孩子就能长得高,一旦孩子长得过高过快,家长们也要予以重视。

据悉,在重庆“全民健身周”(8月5日至13日)期间,奥体中心健身场馆将实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除“奥体健康大课堂”举办免费公益讲座、免费进行体质监测外,市民通过“重庆奥体中心”官方微信公众号和智能终端,可实现自助预定场地、活动报名、一卡通充值、领取全民健身优惠、场馆导航以及订单管理等。

“奥体健康大课堂”是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网信办、市体育局联合授牌的一个公益品牌,由市奥体中心主办、奥体青少年俱乐部承办。一年以来,“奥体健康大课堂”已在主城约40所小学举办“促进儿童优势生长发育”的免费公益讲座40余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杨新宇 实习生 梁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