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精通制门手艺 一年给公司赚45亿
08-12 11:01:50 来源:腾讯大渝网

在现代化机械生产的大工业时代,每一步都离不开人工的技艺,这表示一种技术的革新和进步。工业化是一个财富急剧增长的过程,这个过程的背后,有这样一些人孜孜不倦的努力,他们在嘈杂的环境下穿梭,在高温的机床周围工作,成为一个个特殊的,不同阶段发展的原动力。 

郎远中,47岁,1990年进厂学习造门,那一年,他20岁,从农村走进城市。 

在一个模具厂工作,每月只能拿100元的工资,后来到了现在这个厂,由于自己基础不错,跟着师父张绍春学了几天很快就上手,一月能拿300多元的工资,比当时的国营企业都高。

刚进入这个88年成立的厂的时候,人很少,只有十几个人,从下料加工到组装再到成品组合和喷涂修补,每一个步骤都要熟悉,老师傅带新人,正值改革开放的黄金时代,民营企业很少。

郎远中和师父榔头加焊枪、手摇钻加老虎钳,在一个备战备荒时代遗留的“人民防空洞”里,制造出中国的一扇又一扇防盗门。一个多星期,他们就做了20多扇门,开始售卖就被一抢而空。 

从门的加工工艺和尺寸,关键的东西,对照的图纸,师父一点点耐心的指导郎远中,有一点出错,在后面的使用过程中,就会出现问题,所以,郎远中不敢怠慢。就这样一步步走来,从小工人变成了管理90多人的科长,他进厂转眼间都近30年了。 

很多制作门的机器都是靠人工研发的,机械加工永远离不开模具的开发。第一步门板的板材版面手工打孔,面板和背板的组合折边和成形,然后喷胶,人工内部填充和人工固定,然后用钉子压合,缝合矩方,门扇需要扣合,两块板材需要粘接,压制到5公分的厚度再到机床上进行温度检测,然后装铰链和钻孔。 

最后加工门框,人工电焊和焊接,门框有死角的门,机器检测不到,这时候就需要工人们亲自上手,因为这个不比汽车门自动焊接容易,要反复检测和校正,保证每一道工序不出错,才能让一扇安全技术过关的防盗门走进千家万户。

随着订单的增加,工厂的名气越来越大。为了给客户可以固定时间送到产品,郎远中带领团队加班加点,甚至工作到通宵。那时候,高强度的业务量和繁杂的细节让他感到已经到了瓶颈,不过当所有的事情都完成了,这个念头就打消了。 

他说:“遇到困难的事情把它解决掉,就非常有成就感,这个行业,我会一直做下去,直到做不动的那一天。”机床的数量不够,模具不够新颖,不能匹配业务量了,更不能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于是郎远中自己专研技术,到处学习,和工人们一起生成开发模具,电脑上面配合不了的,尺子配合做,每一道误差,一起商量怎么调整,然后再把固定数据锁定好,保证出来的门精度高,速度快。

中国的市场逐渐打开了,这一年美心门业迎来了海外的订单,由于国外的尺寸和中国有区别,而这方面,海外的经验还不足,送出去的第一批门安装后出现缝隙,郎远中赶紧和公司拟定解决方案。

公司高层领导相信这位老师傅的实力,顶着损失100万的压力,召回了这一批有问题的门,重新做了新的送到海外。外国客户对这个企业的处理态度非常欣赏,名气一下在海内外就传播开了。

让领导们意外的是,第二年又迎来了一笔大单,年底的销售额突破了45亿。正是这个师傅的精神让整个集团名利双收。如今,在美国,70%的商用门从他的手中走出去,他做的门卖进了尼日利亚的皇宫,让美国市长赞口不绝。

谈到最优秀的徒弟,郎远中有些感叹:“很多人都跟我干了7年了,我带出来的人都学到不少东西,只有一个没有学几年就全部都会了,因为他能领会我说的意思,大概说一下就能明白怎么操作。

离开的时候,我没有挽留他,知道他要去一个更好的地方上班,他需要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现在我们还在保持联系,我常常跟我现在的徒弟说,很多东西自己不去实践不行,多动手少动口才能做好事。” 

郎远中带着匠人精神,从上一个师傅那里学到一份敬业和执着,一代一代传给每个学徒。他说:“做这个很多年,一直坚持就好,在中国,带着这份信念的匠人会越来越多,要做事,先做人,不断的自我成长,不管在什么时候,我想把我最好的东西都教给那些年轻人。”

一扇普通的门不仅是一户家庭的屏障,也可以成就一名“金牌工匠”,像郎远中这样的代代“名匠”撑起美心制造品牌,精益于精,紧跟时代,创造精品…… 

重庆工业发展的浓墨重彩,得益于他们的不懈努力,一代代重庆机械人艰苦奋斗、才开拓出创新的精神风貌。

原标题:男子一年给公司赚45亿,竟因为这门手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