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奥数重庆开赛 146名女生参赛
08-12 20:0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12日)上午,第十六届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在重庆八中拉开帷幕。来自各地37支代表队的146名高中女生来渝参赛,其中还有俄罗斯、菲律宾、新加坡等国家的代表队。

att_442158 (1)_副本.jpg

△参赛的俄罗斯代表队和主办方人员合影

“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分为数学竞赛和健美操比赛。数学竞赛分为两天,每天4道题,每题15分,满分120分,试题难度低于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个人总分前12名的同学直接进入2017年冬令营。

比赛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内外众多数学奥林匹克中,参赛者中一向男多女少。传统上也有不少人认为,在数学上男生一般比女生强。尽管这种说法缺乏实际研究数据的支持,但数学奥林匹克参赛者男女失衡的事实促使了中国女子数学奥林匹克的诞生。

2002年8月,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委员会在珠海举办了首届女子数学奥林匹克,参加对象是在读高中女生。此后,该比赛每年举行一届,比赛时间在每年8月中旬。

作为承办此次活动的东道主,重庆八中获得了单独组队的资格。领队老师王金山表示,此次八中共有四名女生参加比赛,她们平时的数学成绩大都在140分以上。向对于男生来说,其实女生在学习奥数方面也有一些自己的优势,比如更有规划性,有自制力,在一些细节方面也做得更好。

“奥数的乐趣在于找到严谨的方式将题目证明出来。”队员文杰从高一开始学习奥数。她在小学时也接触过奥数,但从未上过类似的奥数培训班,而且小学的奥数跟她们现在学习的奥数也是不一样的。

为了备战这次比赛,这个暑假,队员们几乎都在做准备。每一天分作早中晚三个时段,早上做一套题,下午复习或看错题,晚上则看书。“希望能代表重庆,代表八中取得好成绩。”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