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最高点在巫溪 还有神秘的“巫文化”
08-12 21:44: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最高点在哪个区县?“巴夔户牖,秦楚咽喉”指哪里?

11日,重庆市规划局发布“市民规划讲堂”规划师带你看区县,第四站来到了巫溪。这里古时被称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境内有全市最高点阴条岭,海拔2796.8米。

阴条岭属神农架山脉

巫溪,古时称为“巴夔户牖,秦楚咽喉”,现位于重庆市东北翼边缘,渝、陕、鄂三省市结合部,是重庆向东发展联系陕西、湖北的重要节点,是重庆面向陕南、鄂西地区的门户。

全县境内以山地为主,山地占93%,绝对高差2657.4米。

阴条岭市级自然保护区.webp.jpg

△阴条岭

其中,巫溪最低点位于大宁河出境处祝家河,海拔139.4米;巫溪最高点,也是重庆市最高点,阴条岭属于神农架原始森林山脉,海拔2796.8米。

辖区呈现典型的立体气候特征。

有神秘的“巫文化”

有一种神秘的文化,叫“巫文化”。巫溪,唐尧时属巫咸国;虞夏时属巫臷国;商、周时属庸国鱼邑;春秋时属巴国鱼邑;战国时,鱼邑并于楚,属巫郡地。

巫溪历史演变.webp.jpg

△巫溪历史沿革

据介绍,巫咸国、巫臷国、庸国都是古老而神秘国度,也创造了独具魅力的巫文化。

巫文化是上古时期以巫咸为首的“灵山十巫”,在今巫溪宁厂古镇宝源山为中心创造的以占星术和占卜术为主要形式,以盐文化和药文化为主要内容的地域特色文化。而后,“巫文化”与“楚文化”等文化融合产生了一度繁荣的“巴文化”。

孕育了“记神事之书”《山海经》、文学开篇巨著《诗经》、巫歌《楚辞》等。

非物质文化遗产多

这里,不仅在天文、文学、文字、艺术、医学、地理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也得以流存了较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宁厂古镇.webp.jpg

△宁厂古镇

比如,在民俗民风方面,有宁厂古镇龙船赛、宁河纤夫、哭嫁闹丧、巴山夜唱、民间鼓乐、大河乡舞狮;宗教礼仪遗迹,有龙君庙、云台观;神话传说有白鹿引泉、盐水女神、残棋烂柯;民间歌舞有薅草锣鼓、五句子山歌、皮影戏、巫姑舞、健身巫舞、巫歌;地方物产有药花蜜、巫溪老腊肉、鹿茸、鹿血酒、宁河糯玉米、老鹰茶、西洋参系列、古生物化石工艺品、刺绣、黄杨木制品、民间工艺美术品等。

盛产神奇的药和盐

深藏大山腹地、用地条件不好的巫溪,如何得到人类聚居发展的青睐,得益于两样神奇之物:草药和盐业。

巫溪境内连绵叠嶂,盛产名贵药材,因此,相传巫咸采“百药”,精通医道。同时,由于地理条件的特殊,有巫溪盐泉出于宝山之麓,商贾云集。

后来,巫溪虽历经多朝更迭,但由于盐业经济的发展,始终地方富庶、人口密集。

可以去森林“洗肺”

在巫溪,有一种人生态度,叫做逍遥。这里的森林多,可以去“洗肺”,呼吸清新的空气。

大官山景区.webp.jpg

△大官山风景区

据统计,巫溪森林覆盖率达49.3%,是重庆森林资源第一大县。

也可以享受大宁河、梅溪河清澈的河水。品尝立体气候特征下孕育的高山水稻、高山蔬菜和各种生态食品,以及享誉中外的保健药材。

当然,你还可以奔走、攀岩,甚至骑马驰骋在大官山、红池坝等山原地貌、峡谷景观中,享受夏日清凉和大自然的静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