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这座古桥连接川渝,曾被喻为“桥上街市”
08-16 22:30: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远眺五星桥.jpg

在合川境内,有一座古廊桥,连接了川渝两地的百年情缘。16日,今日合川公众号推出一组五星桥的照片,让这座鲜为人知的古桥成了“网红”。

这座古桥有什么样的历史和故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这座古廊桥在重庆市合川区双槐镇与四川省华蓥市庆华镇之间,曾被称为“桥上街市”。

距今已有195年

整座桥由5个石拱组成.jpg

一座桥一个故事,五星桥连接川渝两地,记载着无数过往的人和事。

古老别致、充满神韵的“五星桥”,坐落在华蓥市庆华镇宝马坎村与合川区双槐镇双门村交界的地方。美丽的华蓥河缓缓流过,成了川渝的自然分界线。

这是一座五拱廊桥,建在华蓥河火烧滩上,当地人也称它为“界桥”。据《合川县志》《华蓥市志》记载,五星桥始建于清道光二年(公元1822年),距今已有195年历史。

曾称为桥上街市

五星桥桥头.jpg

建桥时,桥面还修造了房屋,原是给过往行人提供遮风避雨的场所,后来有人住了进去,开起了商店、药房等,形成了别致的“桥上街市”。

桥房相重,房下有桥,桥上有房,房中有道,不仅可以行人,还可以为行人遮风挡雨,也作集市贸易。

2011年前,桥上有5户人家在桥上经营药店、饭店和副食店等。经年累月,古老的桥不堪重负,于是住户迁出,桥上的房屋也陆续拆除。

似五颗闪亮星星

石拱水中倒影.jpg

五星桥为东西走向,长60米,宽6米,高5米,桥面近400平方米。整座桥由5个石拱组成,每孔净跨度达8.8米,桥墩宽3米,河底至桥面均用方石砌成。

内部构成.jpg

古廊桥上是硬山式穿斗木结构廊房建筑,17柱16开间,桥上过道宽3米,由碧瓦遮盖。据说当朝霞或夕阳映照,河面波光粼粼,透过5个石拱折射到水面上,好似5颗闪亮的星星,因此廊桥名曰“五星桥”。

桥下名为火烧滩

火烧滩.jpg

五星桥下是火烧滩,河床为一体青石,顺水而下,千年流水冲刷,滩上大大小小坑洼无数,形态各异,鬼斧神工。传说,古时此滩荆棘遍布,与水混淆,旺水舟船不能行,枯水人畜不能涉,苦煞两岸百姓。一酷暑水枯,突起天火焚之,河床现露青石本貌,火烧滩由此得名。

火烧滩在大雨前、大雨后呈现不同的景致。雨前,河滩涓涓细流,一路向下形成不同的小瀑布,或婉约、或灵动,一片清澈。大雨滂沱后,桥下流水不再清澈见底,激流匆匆,激起水花四溅,又是另一番豪情万丈的景致。 

由两地共同保护

桥头石刻.jpg

中国古代人建桥大多建桥不建房,如果有桥房连建的不在乡镇旁就在市镇里,而五星桥则处在山野之间。建于道光七年(1827年)的清华寺古庙至今保留在廊桥北头,与五星桥相依为命,度过了近两个世纪的光阴,当时的古建筑群也只留下了这一桥一庙。

五星桥由重庆市合川区与四川省华蓥市共同保护,2005年它被命名为广安市“文物保护单位”,2007 年又被列为“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2009 年被重庆市政府命名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故事》

这里有“双枪老太婆”的故事

五星桥曾是广安、岳池、华蓥山以东地区人们步行去合州,下重庆的必经之路,每天在桥上往返或休闲的人们络绎不绝。叱诧风云的“双抢老太婆”原型之一陈联诗,从重庆回华蓥山大都经过此桥。

当地流传着这样的故事:上世纪四十年代后期,华蓥山游击队“双枪老太婆”原型之一的陈联诗,化装成贵妇人从重庆运三支手枪回华蓥山区,她将其中两支装上子弹,藏在身体两侧,身上罩着缎子旗袍,另一支枪藏在滑竿的座位下面。游击队员化装成轿夫抬着她到黄土坪(五星桥南桥头)时,设卡的敌人对他们进行了严密搜查,当一个敌人触摸到她身上的双枪时,吓得两眼发呆,冷汗直冒,许久不知说啥。

陈联诗灵机一动说道:“弟兄们,缺钱用吗?给你们几个大洋,拿去喝酒吧。”敌人见了大洋,顺便找个借口溜了,陈联诗一行也化险为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实习生 周雅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