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人洗脸洗脚梳头按摩 重庆养老服务业有了地方标准
08-16 22:41:10 来源:慢新闻-重庆晚报

1.png

参赛选手正在养老护理

慢新闻-重庆晚报消息,洗脸,洗脚,不就是那么洗吗?这些看似简单的日常生活细节,对养老护理员来说,每个动作、步骤,先后顺序等都有严格的标准化规范。

今日(16日),2017年全国第四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重庆选拔赛在重庆市第一福利院举行。来自全市各大养老机构的40多名养老护理员PK护理实操技艺,最终优胜者将赴全国参赛。

全市600万老年人

养老护理缺口40%~50%

2.png

护理人员为老人导尿

据了解,选拔赛分为理论考试、实际操作技能考核。其中,实际操作技能考核成绩占70%,分为生活照料、基础护理和康复护理三个考核模块。

“根据全国竞赛参赛名额规定,择优推荐4名选手作为重庆市代表参加全国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人口老龄化、家庭小型化的趋势,失能、半失能老人增加,对社会化养老服务和服务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调研数据显示,我市有600万老年人,其中失能半失能老人有30多万。养老护理人员缺口在40%~50%。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请10个养老护理人员,可能只找得到5个。

规范化操作

只为给老人带来更好的舒适感

“照顾老人,洗脸洗脚,有不少人都会觉得很简单,但其实都是有规范的操作流程,目的只有一个,让老年人有良好的舒适感和体验感。”比赛现场,完成考试的11号选手王斌介绍,他做养老护理工作已有4年,如今已深深爱上了这份工作。

“和老人们相处很放松,每次有烦恼的心事,和他们在一起,聊聊天,心情就会好很多,他们也很关心我,成了忘年交。”王斌说。

如何照顾老人

重庆推出服务规范地方标准

3.png

考察护理人员如何规范使用轮椅

如何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市民政局介绍,作为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单位,市第一福利院率先制定了《养老机构老年人介护服务规范》重庆市地方标准。

“推荐全市养老机构参照执行,在我们这里是强制执行。”市第一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5年以来,该院陆续发布实施服务标准51项,覆盖颐养、护理、医疗、康复、人文关怀五大服务板块,涉及服务礼仪、咨询接待、老人出入院、个案服务、送餐、重点照顾、床单整理、鼻饲等32个服务工作点位,建立了32项服务的具体流程图、统一了25项技术方法、明确了43项具体服务要求。

4.png

比赛现场,考核参赛选手如何给老人按摩。

比如洗脸。该负责人介绍,标准流程有:观察、准备、梳头、备水、洗脸、整理。梳头也分为卧位老人的梳头、坐位老人的梳头。梳头时常常会遇到头发打结的状况,如何破?《标准》给予了规范化操作:若头发已纠成团,用30%的酒精湿润后梳理。“这个生活小细节之前没列入标准中,是在实际操作中护理人员给出的建议,我们吸纳进来,写进标准。”市第一福利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制定标准,实际操作中还会对养老护理人员进行量化考核,不达标将实施惩戒。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周小平实习生 穆天磊

原标题:给老人洗脸洗脚梳头按摩,重庆养老服务业有了地方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