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掌故丨“爱情力量大如天,抬眼一望石洞穿”龙缸映月洞的美丽传说
08-17 08:15:37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爱情力量大如天,抬眼一望石洞穿”。

t0128df167dfd077926.jpg

传说美丽的映月洞原来只是一个石洞,并不是穿心洞;龙缸里面也盛满了一缸清水,也不是干缸。天上有一位美丽的仙女叫汪月彤,她见龙洞里面钟乳造型各异,而且清静无扰,龙缸中一泓清水又便于沐浴,于是她就下凡在龙洞中修练正果。

龙洞外面住着一位英俊的土家族男青年叫秦映月,他父母双亡,靠上山打猎为生。仙女见这个小伙子不但人长得很帅,而且心地善良,纯朴勤劳。她变化成各种身份对他进行考验,证明他是一位值得信赖的年青人。

一来二往,俩人渐渐地熟悉起来,并逐渐产生了爱情,结为了夫妻。秦映月每天在山中打猎早出晚归,汪月彤修完功课,每天傍晚都会坐在洞口等他回来。

timg (4).jpg

有一天晚上,正是八月十五,汪月彤见石洞那边月亮都快升起来了,还不见秦映月回来,心里十分着急。她抬眼向石洞望去,竟将石洞望穿了,刚好月亮也正升起,月光从洞中照过来,石洞内光亮如灯。汪月彤快步从洞中穿过,去寻找自己心爱的人。至今洞内还留下了几个很大的石脚印,洞壁上还留有几个硕大的五指齐全的石手印。

汪月彤穿出石洞后还是不见秦映月,心里更加着急,于是她怀疑秦映月是不是掉到龙缸水里去了?她急忙回到龙缸崖边,拼命的将龙缸里的水往外舀。龙缸里的水不断地往下降,但舀出的水流进石笋河,河水却不断地上涨,于是河边的石笋也不断的上长到六十多米。当龙缸里的水舀干了,还是不见秦映月的踪影。从此后,龙缸里就再没有水了,石笋河边上的石笋也没降下去,至今直冲云天地长在那里。

t016119615fb62f7ea3.jpg

仙女回到石洞中伤心的哭泣,眼泪不断地流下,至今洞顶有水终年往下滴,传说是仙女汪月彤流下的眼泪。汪月彤还是不甘心,于是她在龙缸边搭了一座石桥,好让心爱的人能安全的回来。后来这座石桥断了,秦映月还是没回来,断了的石桥就是现在的鹰嘴石。

timg (3).jpg

后来,每年的八月十五,你就会从石洞中看到月亮从石洞那边升起来,月光也会从洞中映过来,当地土家人就把石洞叫做了映月洞。

04bd78320ec948448d398dbc46cc92b8.jpg

原标题:熊同福:龙缸映月洞的传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