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灾区千余辆“两客一危”车辆 车联网完成全面定位并协助撤离
08-24 11:59: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8日,四川省九寨沟县境内发生7.0级地震。作为年接待游客来超500万人次的热门景区,游客们是否安全?他们是否能通过旅游大巴车顺利撤离?这些都成为地震发生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

不过,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深入应用与拓展,对于这些旅游大巴车的追踪定位,已经不再是问题。通过“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震区1000余辆“两客一危”车辆(从事旅游的包车、三类以上班线客车和运输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用爆炸物品的道路专用车辆。)全部实现安全撤离。

8月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南岸区江南新城的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通信”),“全国重点营运车辆联网联控平台”便由他们开发、运营。通过该平台,中交通信可以对超过500万辆的入网车辆进行资料汇集,做到实时动态管理。

QQ图片20170824120638.jpg

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运行情况

中交通信综合部经理助理李贝介绍,平台对“两客一危”车辆的数据管理在九寨沟地震时发挥了重大作用。自8月8日晚上10点起,中交通信成立的应急小组便对震源20公里半径的所有重点营运车辆进行搜索,发现了1000多辆“两客一危”车辆,并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协助这些车辆进行撤离。

“到了第二天,就只剩100多辆车未撤离。”李贝介绍,平台可及时追踪车辆的运行状况和动向,从而更好地帮助相关部门对重点营运车辆进行全面掌握,对于可能存在车辆被困的情况,也便于更好地展开应急救援。

在震后第十天,平台发现整个震区仅剩6辆车未撤离,其中3辆旅游客车一动不动。通过与司机取得联系,得知这3辆车因地震受损,无法开动。“车联网发挥了千里眼的作用,为大家的乘车出行提供了更好地保障。”

QQ图片20170824120812.jpg

工作人员介绍平台运行情况

据了解,除了车联网,中交通信还围绕船联网、北斗导航、卫星通信、光纤网通信、交通一卡通,进行系统集成创新研发、标准化研究与制定、智能终端硬件设计及产品检测技术。此次九寨沟地震,他们还为相关单位的抗震救援工作组提供海事卫星手持机,作为应急通信保障。

2016年,南岸区车联网企业累计达90家左右,车载终端生产线43条。下一步,南岸区将重点围绕汽车后服务、智能交通、车载终端三条全产业链,发展车联网产业。到2020年,南岸区计划聚集150家车联网企业,其中骨干企业35家,车联网产业规模达300亿元,产业发展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突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