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位律政佳人齐聚巾帼法治论坛 论剑责任与担当
08-25 13:57: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4日下午,由重庆市妇女联合会与重庆律师协会联合主办、重庆市女律师协会承办的“巾帼法治论坛”在市律协成功举行。

8.25.04.png

本次论坛以“巾帼使命·责任担当”为主题,共有100多位女性嘉宾参加,她们包括市内女性律师、检察官、法官、学界教授等女性法律职业者们。

8.25.05.png

▲100多位美女相聚论坛

本次论坛进行了以“职业精神——女性在法治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和“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我们做了什么努力”为话题的主题演讲,以及主题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下检律审关系”的沙龙活动,旨在探讨女性法律职业者在新时代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搭建一个凝聚女性法律职业者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智慧力量的平台,以及展现女性法律职业者风采的舞台。

▲市律协副会长、女律师协会会长彭静担任论坛开幕主持人

8.25.07.png

▲到场嘉宾亲密合影

论坛现场,几乎全是清一色的美女。平日里女性法律职业者们多是一身干练的正装,从容稳重,能言善辩。而在昨日的论坛,女嘉宾们纷纷盛装出席,优雅动人,现场美图不断,气氛融洽,亮点十足!

重庆律师 女性占三成

▲市律协副会长、女律师协会会长彭静现场致辞

今年也是重庆市律师协会成立30周年,也是重庆市女律师协会成立13年周年。重庆市律协副会长、女律师协会会长彭静现场介绍了重庆市女律师协会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重庆女律师长期以来致力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在2012年与市妇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立妇女儿童维权律师团和覆盖全市区县的工作网络,在妇联设立律师接待日,携手女法官、女检察官,利用“三八节”、“1125”国际反家暴日和“124”法制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开展普法宣传,不定期深入村社院坝开展妇女儿童专题法律咨询服务,加入“家教流动学校”志愿者队伍,组织妇女儿童扶贫帮困活动,捐资兴建希望小学,开展妇女儿童社会问题研讨,为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心力,得到相关部门及领导的高度认可,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和工作突出的个人获得全国妇女联合会表彰。”

8.25.08.png

▲市司法局副巡视员王悟萌介绍重庆律师总体情况

另外,据市司法局副巡视员王悟萌介绍,30年来,重庆市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全市现有律师事务所824家,执业律师9427人,其中拥有博士、硕士及双学位的律师2126人,占律师队伍的23%。在市律师队伍中,女律师人数比例在不断上升,目前已有3000余名,其中45名女律师担任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8.25.09.png

▲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丁中平现场致辞

论坛现场,重庆市妇女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丁中平在论坛致辞中也强调:“近年来,我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不断加强,促进妇女儿童健康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先后出台了《重庆市预防和自治家庭暴力条例》、《重庆市妇女权益保障条例》、《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一系列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并将妇女权益保障的相关法规纳入各级人大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良好的社会氛围。”

主题演讲 金句不断

主题演讲是本次论坛的重头戏,共包括“职业精神——女性在法治建设中的机遇和挑战”与“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我们做了哪些努力”两个话题,演讲嘉宾们也是个个有备而来,为现场带来了精彩纷呈、意犹未尽的主题分享。

8.25.10.png

▲李燕现场主题演讲

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法律硕士学院院长李燕现场分享:“女性法律职业者的精气神用两个词语来概括,那就是自我肯定和自我尊重。”

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公诉二处处长张丽则表示:“如今女性法律职业的挑战主要是性别特征与职业特征的冲突、自我定位与社会期待的冲突;而机遇则表现为现今社会女性自身更加解放,职业要求、职业理念也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法律职业的竞争环境更加公平,标准更加透明。”

8.25.11.png

▲张丽现场主题演讲

值得一说的是,重庆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蕾刚下飞机,就直接从机场来到了论坛现场,跟在场的同仁们分享自己的观点看法,“女律师天生的感性和职业敏感度,让我们在法律服务中更加周到细致,给客户更好的体验感。此外,女律师还要有共享的意识,为更多的人提供机遇,共同迎接新挑战。”

另一方面,针对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话题,重庆市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处副处长方维则大有发言权。她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莎姐”队伍的一员,耐心教育、爱心感化、真心挽救未成年人, “惩治于既然,防患于未然”。

同时,重庆市渝北区妇女联合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姜澜也强调:“妇女儿童维权是一个带有全局性、普遍性、系统性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一起,依靠专业的力量,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畅通和拓宽妇女儿童维权之路。”

8.25.12.png

▲姜澜现场主题演讲

论坛沙龙 精彩纷呈

8.25.13.png

▲主题沙龙

主题演讲结束后,现场邀请了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陈霞 ,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一处处长孙琳,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部主任、法律硕士学院院长李燕以及重庆智豪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初红漫四位女嘉宾,进行了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下检律审关系”为主题的沙龙活动。

8.25.14.png

▲嘉宾字字珠玑、讨论热烈

四位嘉宾唇枪舌战,侃侃而谈,共同探讨了如何完善庭前会议程序、如何健全法庭辩论规则、诉辩审三方关系和角色定位、如何构建由控辩审三方共同参与的繁简交流机制等话题,将现场气氛带到了高潮。

8.25.19.png

8.25.20.png

▲现场来宾也听得十分尽兴

论坛结束后,不少嘉宾均表示意犹未尽,重庆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市女律师协会会长彭静也现场表示,对于这种女性沟通论坛,今后会多加举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