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患白血病 父亲捐骨髓续命
09-11 08:17:15 来源:重庆商报

朱浪在医院接受治疗 受访者供图

重庆商报消息,“爸爸,我不怕痛,我想要活下去!”“爸爸,等我病好了,你能送我上学吗?”每次听到儿子朱浪的话,大足区国梁镇43岁的朱德华,就心如刀割,泪如雨下。原来,今年20岁的朱浪去年刚踏进大学校门一周就查出患了急性白血病。经过几个月配对,今年3月13日,父亲为他捐骨髓续命。不料朱浪进行骨髓移植后出现了严重的排异加感染,在医院一躺又是半年多时间,手术前后共花费了180多万元。如今,债台高筑的朱德华一想到儿子继续治疗还会产生巨额的医疗费,便不知如何是好。

大学生患急性白血病

今年20岁的朱浪,家住大足区国梁镇阳光村,母亲覃家会和父亲朱德华,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而22岁的姐姐,刚从贵州航空学院毕业。朱浪如今本该在大学校园里享受青春,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个巨大的玩笑。

去年6月,朱浪考上了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当年9月入学后的第一周,朱浪与同学们开始军训。但两天的军训生活下来,朱浪却有些吃不消,直喊头晕并且厌食。整个军训期间,朱浪都时而头晕,时而喊不舒服。这时校医建议他到主城大医院去检查,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

随后,朱浪来到西南医院检查。“你的家人呢?我要把诊断结果告诉你父母。”朱德华接到医生电话后被告知:“朱浪患上了急性淋巴白血病,需及早进行骨髓移植,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噩耗犹如晴天霹雳,砸碎了朱德华夫妇的心。

“这种电视剧里才会有的病怎么会出现在我身上?况且我身体一直很好,怎么可能得这种病?”当身高1.85米的朱浪听到父母跟医生的对话后,他吓蒙了。

“治,他才20岁,无论如何也要治。”母亲覃家会告诉记者,从那天起,一家人四处借钱,朱浪也请了一学年的假,入院接受化疗。尽管化疗很痛苦,但朱浪一直在祈祷:尽早痊愈,早日重返课堂。

只有父亲骨髓可移植

“家里没有房子,只有他爸外出打工攒下来的30万存款。”朱德华夫妇说,为了筹钱给儿子治病,他们挨家挨户向左邻右舍、亲戚好友借钱,总算凑了50万骨髓移植的费用。但医生说,儿子的整个手术下来,估计要近100万元。“那段时间,很多亲戚都怕见着我们,有的甚至看到我们老远就走了,特别尴尬。”朱德华表示,儿子那么年轻,只要有一丝希望,全家就决不会放弃。

看着在病床上被病情折磨的朱浪,无能为力的朱德华只能在开水房里偷偷抹眼泪。加上贷款,他勉强筹到了手术费。接下来,全家人出动,抽血做配型比对,希望自己的骨髓能救朱浪。

经过半年的煎熬,2月2日,覃家会接到了医院打来的电话“各项指标出来了,只有朱德华的指标全部吻合,可以及早进行移植手术,朱浪就有痊愈的希望了。”听到这个好消息,压抑了许久的一家人不禁抱头痛哭。

今年2月18日,朱浪在西南医院进行了骨髓配对手术,抽取了朱德华800毫升骨髓,前后一共花费了116万元,这让原本清贫的家变得一贫如洗,年轻的朱浪忍受着难以言喻的痛苦折磨,坚强地与病魔斗争终于熬到病情基本稳定,一筹莫展的家人终于看到一丝希望。

手术后出现排异症状

本想着等孩子手术病愈后,休息一段时间就可以上学了。然而事与愿违,朱浪手术后出现了严重的肠道排异症状,每天拉肚子十几次,甚至便血,肚子痛得让他整夜难以入睡。

“那段时间,我过得生不如死,一度想要解脱自己。但我舍不得父母、姐姐、老师和同学们,因此我一直鼓励自己不能放弃。”朱浪告诉记者,两个月后,他的肠道排异症状终于缓解。没想到一家人高兴没多久,他就因感冒引起肺部感染并发高烧,再次加重了肠道排异症状。

那段时间,朱浪看着父母整日整夜陪伴在他病床旁,父亲看起来苍老了许多,母亲也瘦了好几圈,他一直很心疼:“爸爸妈妈,你们的恩情,我这辈子都还不完。”“傻孩子,说些什么啊,我们是一家人……”

等儿子病好后慢慢还账

朱德华表示,他因为捐了骨髓,现在不能从事重力活。加上这半年来朱浪病情反复,他只能跟妻子每天呆在医院里陪伴他。从化疗到现在,共花了180万左右,家里早已负债累累。“目前就盼着他的病情稍微稳定点,我可以在主城找点轻松的活,挣点是点,等娃儿病好了,一家人再慢慢还账。”

记者从大足区民政局获悉,今年5月底6月初,副调研员肖天亮了解到朱德华家的情况后,为他们一家解决了低保问题,并为他们争取到了低保院中救助5~10万元,并为其申请了临时救助1万元。此外,社会救助基金会也资助了朱浪5万元。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记者 刘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