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公交优先道今正式启用 高峰通行时间减少三分之二 19日后违规驶入罚款200
09-12 11:33:42 来源:慢新闻

慢新闻消息,公交优先道今(12)日,重庆首段公交优先道投入使用。首段公交优先道的起止点为渝中区长江一路(两路口--大黄路立交双向),路段全长3.5公里(单向)。该路段为双向6车道,沿线共设有7个公交停车港湾,其中肖家湾往两路口方向3个,两路口往肖家湾方向4个。

工作日高峰时段生效 违规驶入罚款200

据重庆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公交优先道运行时段为工作日的7:00-9:00和17:00-19:00。在该时段内,公交优先道仅允许公交车、机场巴士、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及校车等车辆驶入,其他车辆禁止驶入。

为方便识别,除了在公交优先道沿途设立相关提示标志外,还在地上专门涂装红色防滑薄层,标识“公交专用”几个大字。

现场巡逻交巡警王银波在长江二路执勤的交巡警王银波说,自己半小时内在该路段共处理了三辆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社会车辆。9月12日到18日为公交优先道的宣传教育期,王警官也只是对违规驶入的司机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宣讲了公交优先道的相关规定。同时王警官也提醒广大市民,9月19日起将正式对违规驶入公交优先道的车辆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三十七条,处以200元罚款。届时有电子警察、交巡警现场执法和公交车车载抓拍设备同时进行监控,希望广大市民出行时遵守交通秩序。

高峰通过时间缩短三分之二

早上7:40,记者乘坐403路公交车从肖家湾出发往两路口方向。

7:44,车辆到达鹅岭站。

7:48,车辆到达国际村站。

7:50,车辆到达两路口站。

公交车在公交专用道上一路畅通无阻。3.5公里路程算上停靠上下客的时间,一共也就用了10分钟。在早高峰时间段,公交车能有如此通行效率,实在令人意外。

乘客周女士说,自己以前都是开车上下班。现在发现坐公交比自己开车还快,以后要开始坐公交上下班了。

403驾驶员杨晓雯403路驾驶员杨晓雯介绍说,运行公交优先道以前,在早高峰从肖家湾开到两路口,动辄耗时30分钟往上。高峰时间段路上车本来就多,再加上部分社会车辆随意变道加塞,使得笨重的公交可谓是举步维艰。往往有去两路口坐轻轨的乘客在国际村就下车了——太堵了,还不如走路快。

而运行了公交优先道后,这段以前需要半小时跑完的漫漫长路现在只需要10分钟甚至更快就能跑完。对此,杨晓雯呼吁广大市民选用公共交通系统出行,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能够获得更高效的通行速率。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 文/图

原标题:重庆公交优先道今日正式启用 违规驶入目前批评教育,19日后罚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