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天下第一古城堡”在重庆 一共设108道关卡为世界最多
09-21 15:23:1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游坪是世界最大山寨式古城堡。主城堡位于垫江县坪山镇和鹤游镇之间,其城垣遍布重庆市垫江县坪山镇、鹤游镇、白家镇、包家镇等乡镇。其中保存得最完好的是白家镇永平寨。

图为永平寨大门


走进白家镇永平寨,首先看到的是一道石拱城门——紫气门。紫气门居高地而建,城墙由岩石砌成,门上牌匾写有“紫气门”三个楷体大字。穿过紫气门,就看到一栋三层楼高的碉楼,碉楼各层均有瞭望孔。

白家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瞭望孔是供观察和射击用的,“碉楼的设计,开门能过日子,关门能避敌。以前这碉楼更高,后来被拆掉了两层。”古寨里还有一个水牢。

图为紫气门


据了解,鹤游坪历来是川东战略要地之一,为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因此,古人把鹤游坪城堡面积修筑得很大。

经鹤游坪研究者王周志多方考证,初步计算,鹤游坪城堡内的面积应为167.44平方公里。这一观点,也得到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首席专家李丙尧先生的认可。依据现有资料,鹤游坪古城堡的面积,应当是世界上最大的。

据研究者王周志先生的研究成果《天下第一古城堡——鹤游坪》记载,根据美国谷歌公司全球卫星地图资料(2006年2月资料)初步计算,鹤游坪城堡的城垣穿越鹤游镇、坪山镇、白家镇、包家镇等乡镇,长度为80千米。

根据王周志实地走访测量的所得情况看,由于鹤游坪的城垣是依照其四周岩楞的走势来修筑的,不是标准的直线或圆弧,而是天然的折线,因此,其城垣实际长度应远远超过80千米。

因而,鹤游坪城堡被誉为当今世界城堡之最,可谓“天下第一古城堡”。

鹤游坪古城堡城垣的修建模式,与国内其他地域城堡不同,分别设有36大卡、72小卡,一共108道关卡,合称“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寓意借用天罡地煞的神威来镇守各个城门,以达到坪内能够永固安宁。关卡数量之多,同样也是世界第一。



这么规模宏大的建筑究竟是谁建造的呢?据《夏氏家谱·年岁记》记载:“嘉庆元年丙辰(1796)白莲教起衅,湖北、湖南、陕西、河南一带残害。丁己(1797)入川东,民逃亡难以数计。修卡筑成,军需仓谷派富翁客家各粮户,或出钱二三串,亦有七八百千者。”由此可见,当时城垣修建是民众齐心协力所完成。

鹤游坪古城堡,距今已有近300年历史,如今残留下的一关一卡、一砖一石,无不凝聚着先人的智慧和力量,对研究垫江县军事、寨卡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目前,垫江县人民政府与太极集团已签订投资协议,以“天下第一古城堡群”为核心的大型康养项目正逐步落地。

综合自重庆晨报记者 郎清湘 陈均俊、第1眼-重庆广电、垫江新闻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