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珍档 | 雪霁美景今仍在 华蓥高腔代代传
09-26 11:48:31 来源:重庆日报

华蓥山美丽的雪景。渝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在重庆主城赏雪,似乎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可是,你知道吗?在古代渝北,就有一处地方因雪景著称,它还被评定为“巴渝十二景”之一。这个地方就是华蓥山,其美丽的雪景被称为“华蓥雪霁”。古人在华蓥山留下了哪些诗歌?华蓥山文化又是怎样在民间以山歌的形式得以传承呢?

王尔鉴被“华蓥雪霁”深深吸引

提到华蓥山,很多人都会认为它位于四川广安,其实,华蓥山由北向南纵跨川渝两地,延绵300余公里,重庆境内的华蓥山地处渝北区茨竹镇。

史料记载,此山“麓四面环拱,正峰孤峭插天,绵亘巴、合、岳、邻四县之界,盖坤隅之雄镇也”。

清重庆知府林兴泗有诗形容华蓥山:“拾级登高高转幽,阴森夏木万行稠。蝉声不住赓泉韵,风色何曾下岭头。”

华蓥山最美的是它的雪景。冬雪初霁之时,点点白雪,在丛林翠霭中似有还无,如碎琼乱玉,掩映于群山之间,美不胜收。

清乾隆年间巴县知县王尔鉴就被其深深吸引,禁不住发出感慨:“渝州气暖,冬无积雪,独此玉宇高骞,霁色晶莹……”他更是写诗直抒胸臆:“最爱华蓥雪,新晴映玉林。何须披鹤氅,无事待立阴。长啸联风月,空山自古今。光流尘不染,清响度崖音。”

清人周绍缙的《华蓥雪霁》直接写了自己进入山中的感受:“霁雪浮林光,深山悦鸟音。行行访幽人,策杖山之岑。”

清代高僧寂昆则采取由远及近的写法,赞美“华蓥雪霁”:“远看露光辉,近瞻增皎洁。山深人不知,中有秦汉雪。”

据介绍,如今,每到冬季,华蓥山依然银装素裹、玉树琼枝,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夏日,则满山浓阴蔽日,疏影流光,是一片清凉世界。

华蓥高腔传唱两百多年

除了华蓥雪霁的自然风光外,华蓥山的人文景观——华蓥高腔也同样令人称道。

诗以言志,歌以言情。华蓥高腔又被称为华蓥山歌。史料记载,华蓥高腔在清朝时期广为流传,迄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

华蓥高腔是一种自娱自乐的民间山歌,劳动者看见什么就唱什么,做什么就唱什么,唱的内容非常丰富。

“八月里来桂花开,桂花飘香十里外。中秋要去买月饼,敬了月神才吃得。”提起华蓥高腔,60岁的华蓥高腔传承人张万坤张口就来。

张万坤告诉重庆日报记者,民间传说,康熙年间,康熙皇帝二十三子允祁来视察华蓥山,当时没有什么娱乐项目,当地百姓即兴演唱了华蓥山歌,允祁听了很高兴,也跟着唱了起来。从此以后,华蓥山每年都要举办山歌会。

华蓥高腔有情歌、劳动歌、生活歌和历史传说歌等,主要包括独唱、对唱、和唱等形式。

“三月里来麦刁黄,割了麦子种高粱,好吃不过高粱酒,好耍不过少年郎。”这是表现生产劳动的。

“一铺金来二铺银,麒麟送子送上门。三铺床是桃花源,恩爱夫妻一百年。”这是表现新婚之喜的。

据了解,华蓥高腔已于2011年被评为市级非遗,目前正在申报国家级非遗。为了传承这一民间艺术的瑰宝,茨竹镇在华蓥中学创办了华蓥高腔的传承基地,并进行课题研究。近年来,该镇广泛开展了华蓥高腔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活动,目前,华蓥高腔在茨竹镇的6所学校、18个村居广为传唱。

重庆日报记者 兰世秋

原标题:雪霁美景今仍在 华蓥高腔代代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