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岁老人用烙铁作画 画上的猴夫妻还会眨眼睛
10-10 09:50:18 来源:都市热报

陈老的烙画作品

陈老烙画的南山大金鹰

都市热报消息,被人丢弃的木板也能制作成艺术品?不错!今年84岁的陈家福只要见到街边有废弃木板,他就会捡回家搞艺术创作——烙画。2012年以来,他用废弃木板创作烙画近四百幅,不但有“十二生肖”,还有临摹的徐悲鸿的骏马图、齐白石的虾等。

捡来废木板创作烙画

近日,记者来到陈老位于渝中区两路口大田湾军干所的家里,84岁的他头发花白,但身体十分健朗,一直面带微笑。一进客厅,便能看见阳台的桌上放着三个电烙铁和整齐堆放的木板。

“这些木板都是我捡回来的。”陈老介绍到,“我以前和小儿子住在石油路,2011年龙湖时代天街建成后装修,我散步时看到废弃的木板还很完好,就花钱请棒棒捡回来了。2012年某一天,我无意间在网上看到有烙画,便用捡回来的薄木板尝试着做。”

烙画需掌握好三个度


陈老正在修补“百寿图”

“其实做木板烙画过程很简单,但要烙好看还是需要一点功夫。”陈老边说边示范到,他先将打印出来的画夹在木板上,接着在木板和画纸中间夹上复写纸,然后用笔将画纸打印出来的画一笔一划描下来,通过复写纸,画的轮廓就印在了木板上;待电烙铁铁芯烧热,再用电烙铁当笔,在薄木板上雕刻线条,经过局部高温接触,木板上便形成了棕黄色的图画,“完了还需要修补,这就需要一定的美术功底。”

陈老说,烙画的力度、速度、温度都非常讲究,需要一个50瓦和一个30瓦的电烙铁交替进行,瓦数大的画轮廓深的,瓦数小的画轮廓浅的。

烙画生肖猴还能眨眼

陈老这幅烙画作品中的生肖猴会眨眼睛

记者从陈老拿出的部分作品中看到,这些木板烙画风格多样,包含有山水画、诗、词等各种类型。

陈老说,因酷爱徐悲鸿、齐白石等大师作品,他临摹了多幅徐悲鸿笔下的山水、马,齐白石的虾等。此外,陈老每年都会画“十二生肖图”。陈老拿来一幅生肖猴,画中一对猴“夫妻”怀中抱着一对小猴,“这对猴‘夫妻’可是会眨眼的。”陈老说,猴“夫妻”的眼睛是四颗有孔的珠子,在画框背后用橡筋将有孔的纸板固后,对着光拨弄纸板,当纸板上的孔刚好和猴子眼珠的孔重合,就能看到猴子睁眼了,当错开孔后,就能看见猴子闭眼。

创作烙画近四百幅


陈老烙画的南山大金鹰

现在陈老除了早晚出门散步外,一有空就坐在阳台的桌前烙画,至今已经创作了近四百幅木板烙画作品。陈老说,一般的烙画只需要四五个小时,特别简单的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但复杂的,比如他烙的“百寿图”、老虎等,就需要一天多时间。“我的烙画都不卖,有亲友要,我都免费送。”陈老说。

陈老的小儿子陈卫平也很赞成父亲的这一爱好。学习烙画的资料以及每次烙画用的图,都是他帮父亲打印出来的。

都市热报记者 张春莲

原标题:84岁老人用烙铁作画 这对猴夫妻会眨眼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