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希望乳业拟A股上市 斥资3亿元再当重庆天友乳业二股东
10-10 10:20:1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消息,9月29日,证监会预披露了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招股书申报稿,该公司拟于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如果A股上市成功,这将是四川首富刘永好家族继新希望(000876)、宝硕股份(600155)之后的第三家上市公司。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16年1月,新希望乳业以合计3亿元资金,收购了南方希望和西藏恒业峰实业持有的重庆天友乳业42.22%股份,成为重庆天友乳业第二大股东。

刘永好之女为新加坡籍

新希望乳业住所在成都市锦江区金石路366号新希望中鼎国际,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7月,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注册资本现为76833.9599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席刚。

席刚,男,1971年出生,中国国籍,无境外永久居留权,西南财经大学大专毕业,四川大学 MBA,新加坡国立大学亚太EMBA 硕士,曾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总裁班学习。2004年加入本公司。席刚先生现任新希望乳业董事长、草根知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及新希望乳业下属多家公司董事、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Liu Chang(刘畅),女,1980年出生,新加坡国籍,2009年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现任新希望乳业董事、新希望(000876)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香港 Universal Dairy Limited 董事等职务。刘永好和刘畅为新希望乳业共同实际控制人。截至2017年6月30日,刘畅通过Universal Dairy Limited 持有发行人72.8844%的股份,刘永好通过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发行人17.4914%的股份。 新希望乳业本次拟发行新股8537万余股,拟募集资金5.04亿余元,用于建设安徽新希望白帝乳业有限公司搬迁扩建、营销网络建设及品牌推广等项目。

放弃境外上市转道A股

刘永好早在2001年就谋划乳业,2002年通过控股或参股杭州双峰、河北天香、邓川蝶泉等6家区域型乳企组建起乳业班底,并在2006年成立了新希望乳业,归属于上市公司新希望。

不过,到2011年9月,新希望乳业又从上市公司新希望剥离,100%股权转让给同属刘永好家族的四川南方希望实业有限公司。此后,新希望乳业单独IPO的消息不时传出。到2015年,新希望乳业初步拟定境外上市计划(香港联交所主板)。但是到2016年2月,又宣布终止境外上市计划,改为在境内IPO。

招股书显示,2014年~2016年,新希望乳业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5.32亿元、39.15亿元、40.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各自约为5911.1万元、3.02亿元、1.5亿元。2017年上半年,新希望乳业营收为20.85亿元,净利润为9908.37万元。另外,公司2014-2016年资产负债率高于同行,分别为81.33%、68.50%、71.59%。

目前,新希望乳业控股乳制品生产型子公司13 家,包括四川地区的四川乳业、西昌三牧,云南地区的昆明雪兰、云南蝶泉、昆明海子、七彩云,华东地区的杭州双峰、安徽白帝、苏州双喜,华北地区的河北天香、青岛琴牌、朝日乳业以及位于湖南的湖南南山。现阶段新希望乳业在四川、云南、河北及浙江等省份销售收入规模较大,具有一定的区域竞争优势。

新闻纵深 

斥资3亿元 再当重庆天友乳业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2016 年1 月, 新希望乳业以1.05亿元的价格,受让南方希望持有的重庆天友乳业14.777%的股份;以1.95亿元的价格,受让刘永好旗下的西藏恒业峰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市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27.443%的股份。这样,加上新希望乳业原持有的约5%股份,新希望乳业合计持有47.22%股份,再次成为重庆天友乳业第二大股东。

曾是二股东又转让大部分股份

《21世纪经济报道》2012年2月2日《天友乳业谋上市 二股东新希望进退僵局》 报道,当时“新希望乳业持有天友乳业股份有限公司46%股权,为第二大股东。天友乳业7个董事席位中,新希望占3个。如果要实现上市的条件,天友乳业重要股东中就不能有乳业企业。于是,重庆农投想把新希望乳业的持股压缩到5%以下,成为非重要股东。”

按照此次招股书披露的内容,新希望乳业当时通过把持有的天友乳业大股份股份转让给南方希望和西藏恒业峰实业有限公司,将持股比例降到了5%以下。而本次新希望乳业拟A股上市,又将这部分股份受让回来。招股书也披露了重庆天友乳业的信息和财务数据,重庆天友乳业成立于2000年7月,住所在重庆市渝北区金石大道99号,注册资本1亿元,法定代表人费睿。

截至2017年6月30日,重庆天友乳业股权结构为重庆农投集团旗下的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占52%,新希望乳业占47.22%,其他自然人占0.78%。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末总资产13.5525亿元,其中净资产7.0708亿元,2016年净利润6403.7万元;2017年6月末总资产13.8822亿元,其中净资产6.8638亿元,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130.17万元。

上半年从重庆天友分红1038万元

新希望乳业招股书显示,根据2015 年2 月12 日重庆天友董事会决议,新希望乳业向重庆天友委派了3 名董事(重庆天友一共7 名董事),自此,公司开始对重庆天友产生重大影响。因此,从2015 年2 月12 日起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对重庆天友的长期股权投资。2016 年末新希望乳业长期股权投资,较2015 年末增长30518.17 万元,主要原因是2016 年1 月,公司以1.05亿元和1.95亿元的对价分别收购了南方希望持有的重庆天友14.777%的股份和西藏恒业峰实业有限公司持有的重庆天友27.443%的股份。2017年6月末与2016 年末相比,长期股权投资减少,主要原因是重庆天友2017年上半年宣告分红,公司获得现金股利1038.77万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郑森楠

原标题:新希望乳业拟A股上市 斥资3亿元再当重庆天友乳业二股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