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成朋友“贷款联系人” 她每天接无数骚扰电话
10-10 13:38:35 来源:都市热报

张小芳每天都要接到骚扰电话

张小芳每天都要接到骚扰电话

都市热报消息,9月30日正是国庆长假前夕,28岁的张小芳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她又一次收到了催陈莹还款的骚扰电话。实际上,早在约半年前,她就莫名其妙成为了陈莹贷款的“紧急联系人”,几乎每天都要收到类似电话。

莫名成“紧急联系人”

昨日下午,记者见到了张小芳,她从事教育工作,说话文质彬彬。她说,从半年前开始,自己的两部手机成了最大的烦恼来源……

今年4月,张小芳突然接到一通陌生电话,对方自称为某信贷公司,并直接报出了张小芳的名字,她还没缓过神来,对方又提出,要求张小芳联系陈莹还款,欠款额为5万元。

“接完那通电话,我整个人都懵了。”张小芳说,陈莹是自己多年前的朋友,后来渐渐疏远,好多年都没联系过,连微信都没有加,她不明白自己咋成了其“紧急联系人”?

朋友称是通讯录被盗

随后,张小芳通过朋友找到陈莹,陈莹解释,自己并没有去借款,只是曾经帮别人当过贷款中间人,收过一笔介绍费,但贷款最终没成,介绍费自己没退回,“介绍费我也已经花了,没法退,但我没借贷过,我可以去解决这件事。”陈莹还称,自己并没有将张小芳的电话号码提供给贷款公司,应该是通讯录被盗取了,自己也属于受害者。

接下来,骚扰电话果然停止了。但转眼到了6月份,骚扰电话再次出现,除了张小芳,她还发现,好几个陈莹的朋友也陆续收到这样的电话,大家又气又急,陈莹却表示自己也没有解决的方法。

电话语气充满威胁

张小芳说,自己的两部手机号码似乎都被泄露,每天要接大约2~3个这样的电话,而且总是不同的陌生号码,有时是座机,有时是手机,“经常会有家长给我打电话,我又不能屏蔽陌生号码,太痛苦了。”

9月30日,张小芳又接到一名男子的电话,要求其联系陈莹还款,语气中还带着威胁意味。张小芳联系陈莹无果,当天下午,忍无可忍的张小芳前往观音桥派出所报警,警方表示,如果再收到骚扰电话,请保留电话号码,此外对于威胁和恐吓电话注意录音保留证据。

当晚,陈莹给张小芳回了一个电话,称自己正在苏梅岛旅行,并向张小芳道歉,随后便再无音讯。昨日,记者给陈莹打了多通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

律师说法:

“紧急联系人”不担责任

“作为紧急联系人,莫非她欠钱,我还要承担部分责任?”张小芳不解。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重庆至立律师事务所律师谢秋宇,他说,如果紧急联系人没有签字,没有做担保,是不需要承担任何责任的,只不过是借贷公司联系不上借款人时的另一个联系方式,可以选择不理会或者屏蔽陌生号码。如果借贷公司持续骚扰,且使用威胁、恐吓等手段时,记得保留证据并求助警方。

此外,律师还提醒,如果遇到朋友要求当保证人、担保人、承诺人时,在书面文件上签字一定要慎重,要认真阅读文件内容,避免无故担责或承担超过本意的责任。

(为保护当事人隐私,部分为化名)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实习生 罗琳 受访者供图

原标题:莫名成朋友“贷款联系人” 她每天接无数骚扰电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