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像感冒一样普遍,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就诊了
10-10 19:4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你抑郁了吗?

有一种说法,社会竞争的加剧,让轻度的精神疾病如抑郁症、孤独症、焦虑症等像感冒一样普遍。人们对“抑郁症”这个名词也不陌生,著名主持人崔永元、企业家张朝阳等都曾自曝患有抑郁症。

但遗憾的是,整个社会对抑郁症普遍存在一种误解,只有不到10%的人采取了相关的治疗措施。

今天是第26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建议,由于身体所在客观环境不同,精神压力的释放可能不全面,一段时间内出现情绪低落、睡眠障碍等问题时,可能是抑郁症,应及时咨询医生。

抑郁了?更多市民选择心理咨询

10日,重庆市卫生计生委“心理健康,社会和谐”世界精神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走进西南大学。

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医师范征莉介绍,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患,睡眠差,心情压抑、焦虑、悲观失望,谁都可能和抑郁症不期而遇。调查显示,抑郁症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我国抑郁症患者达3000万人,程度轻的可称为“精神感冒”,重症则有“隐形杀手”“精神癌症”之称,每年有20余万抑郁症患者自杀,可以说抑郁症已不仅仅是健康问题,更是社会问题。

抑郁症的典型表现是情绪低落、思维迟钝、自我评价低、悲观厌世。“很多抑郁症患者同时还伴有睡眠障碍,严重者甚至需要靠药物来帮助入睡。

大学生心理压力主要来自学业、就业与情感问题,症状轻的如情绪低落、食欲减退等,严重的会脱发,失眠,甚至产生自残倾向。 近年来,大学生面对的心理问题越来越多,和以往“讳疾忌医”相比,更多学生倾向于选择专业的心理咨询,共同面对问题,找出症结所在。

这些症状出现两周,就需要就诊了

据全球疾病负担调查估计,到2020年,常见心理疾病抑郁症将成为中国继心血管病后的第二大疾病,为各类精神心理疾病总负担中的首位;到2030年,抑郁症更将成为我国疾病负担位居第一的疾病。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截至2012年,全球估计有超过3.5亿的抑郁症患者。2014年《Nature》上发布的流行病学数据显示,我国的抑郁症患病率为3.02%,抑郁症患者达3000万。

针对大学生而言,日前,由中国心理学会等单位参与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心理健康白皮书》显示:我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总体较好,但强迫症状、焦虑、恐怖和精神病性四个方面较为突出。

“抑郁主要表现为‘丧失’,比如丧失快乐的能力,而焦虑主要表现为‘莫名恐慌’。”范征莉建议,如果日常出现疲乏、困倦、早醒、食欲减退、思维迟缓、记忆力差、身体疼痛等症状,并且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者,可视为有抑郁倾向性,应及时去专科门诊就诊。

你要了解

这些精神卫生防治小知识

(一)精神健康是健康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没有精神疾病不代表精神健康。每个人不仅需要身体健康,也需要精神健康。

(二)精神健康和精神疾病与躯体健康和躯体疾病一样,是由多个相互作用的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决定的。

(三)每个人在一生中都会遇到各种精神卫生问题,重视和维护自身的精神健康是非常必要的。

(四)我国当前重点防治的精神疾病是精神分裂症、抑郁症、儿童青少年行为障碍和老年期痴呆。

(五)怀疑有心理行为问题或精神疾病,要及早去医疗机构接受咨询和正规的诊断与治疗。

(六)精神疾病是可以预防和治疗的。

(七)关心、不歧视精神疾病患者,帮助他们回归家庭、社区和社会。

(八)精神卫生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发展,促进精神健康和防治精神疾病是全社会的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