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搭档“阿蛮”
10-11 07:21: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她没有洁癖,每天却要洗上好几次澡;为了工作,所有化妆品全都扔掉;家住江北,却主动要去车程两小时的巴南东泉工作。如此“折腾”,只因为自己热爱。

今年31岁的龙丽,是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警犬技术大队的民警,本职警犬兽医的她,如今也是重庆警方为数不多的女驯犬员。近一年来,她和她的警犬搭档“阿蛮”参加各项安保任务20余次,成绩突出,深受好评。

放弃主城派出所工作,只为自己热爱的专业

龙丽是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系临床兽医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选择这个专业也是处于自己对小动物的喜爱。龙丽笑言,当她告诉父母自己的志愿后,最初都表现的很意外。学成毕业后,龙丽于2011年来到江北区公安分局华新街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内勤民警。

downLoad-20171011093616.jpg

不过,这份工作与她所学的和热爱的领域都不符合,她更希望能够讲自己的兽医学知识运用到工作中来。2015年,机会到来,刑事技术支队警犬技术大队选拔民警,龙丽立即报名参加,通过考试最终成为警犬基地的兽医。

刑侦总队警犬基地在巴南区东泉镇,较为偏远。龙丽当时29岁,刚刚生了孩子,而之前工作的派出所离家只有几分钟车程。但出于对所学专业的热爱,她毫不犹豫做出了选择。

作为四名兽医当中唯一的女性,细致成为她的代名词。她打理的兽医室干干净净,台账清清楚楚,药品摆放整齐齐全,记得每只犬的打疫苗时间……同事们说,面对狗狗们,她就是一个操心的“妈”。

选拔考试表现完美,两道主观题让考官点赞

“起初我并不看好她,因为这份工作很苦。”刑事技术支队支队长白笙学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选拔报名时,他发现这位年轻的女孩,很担心她无法坚持这份辛苦的工作——警犬基地路程远,而犬舍的气味也很大,加上警犬最重要的就是灵敏的嗅觉,作为一个女孩子来说,这份工作也意味着她不能再化妆了。

不过,龙丽在考试中的发挥,却让白笙学改变了看法。理论考试第一,在面试当中,面对白笙学出的两道主观题,她也是完美回答。

downLoad-20171011093637.jpg

白笙学回忆起当时提问的场景,他首先问了龙丽一个问题:“某地公安机关为病逝警犬举办葬礼,你怎么看?”白笙学说,这个问题主要是想考察考生是否真的爱警犬。

“它是我们的战友,是兄弟姐妹,我觉得应该办。”龙丽回答道,如果她的警犬死了,她会请求组织为它举办葬礼。如果不行,她自己也会为它举办。

白笙学点了点头,接着问起了第二个问题:“越来越多的高精尖设备运用到警务工作中,警犬还有存在的必要吗?”白笙学借这个问题,想要听一听龙丽对警犬技术的看法和观点。

“警犬技术不可替代、不可或缺。”龙丽认为,警犬身手灵敏,可以到达一些难以到达的区域,这是设备所不能做到的。

两道问题的回答,让白笙学很是满意。“从回答可以看得出来,她是真心喜欢警犬。”正因为此,龙丽成功通过选拔。

多洗澡多消毒,全身心投入警犬医护工作

当然,龙丽也面临了意料中的“麻烦”——和警犬呆在一起的时间太多,时刻都有感染人犬共患传染病的危险,而警犬又不能洗澡太勤,不然容易得皮肤病。而家里的儿子才几个月大,也需要倍加呵护。

downLoad-20171011093645.jpg

龙丽解决的办法很简单,就每天自己多洗几次澡,接触时多消毒,多注意。为了不影响警犬的嗅觉,而要保持犬只良好的工作状态,龙丽从此与化妆品也说了再见,她把化妆品扔掉后,调侃可以省一大笔钱,不爱红妆爱素颜。

龙丽每天都要巡查基地里上百只犬,仔细观察犬只是否有异常,还把一些简单的判断犬病常识教给喂犬的工人,碰见他们就询问有没有发现异常。有一次,一只年幼的警犬因为中暑发生休克。对于汗腺不发达的犬类来说,中暑后的致死率极高,龙丽立即抱着小狗展开急救,冲水、补液、服用双黄连,一番努力下,这只小狗终于活了下来。

警犬不是宠物犬,有时候兴奋起来的狗狗也会伤到人。龙丽现在的腿上都还有一个疤,就是一只大型犬突然跑开时,被牵狗绳勒绊受的伤。

主动申请成为驯犬员,她在昆明结缘阿蛮

除了做好医护工作,龙丽每天看着驯犬员训练警犬的场景,一个想法油然而生,她想在自己兽医工作之余,也能成为驯犬员。2016年3月,龙丽主动申请带犬。

要想带犬,首先要到昆明警犬基地参加封闭式培训。到训练基地的第一天,每个学员都分到了一条犬。龙丽分到的是一只史宾格母犬,训练科目是搜爆。当时,这只史宾格当时只有4个月大,不仅个头小,胆子也很小,只要看到有人靠近,就夹着尾巴浑身发抖。不过,小家伙玩儿起来的时候却力大无比,龙丽觉得她是一个小莽妞,便给她取了一个名字叫“阿蛮”。

downLoad-20171011093648.jpg

因为之前学的兽医,没有驯犬的经验,新兵龙丽要想尽快成长,胆小的阿蛮要想尽快成熟,除了多花时间别无他法。龙丽主动给自己加码,放弃了中午休息,从早到晚带着阿蛮一遍又一遍地练。

龙丽首先要克服的是阿蛮的陌生感。为了亲近阿蛮,龙丽把犬粮拿在手里喂她,阿蛮嘴小,龙丽就一颗一颗地喂。三个月的封闭培训,喂食、洗澡、训练……除了睡觉的时间,龙丽整天和阿蛮呆在一起。有一次,阿蛮眼周出现异常,她准确判断病因是蠕形螨,为此她天天为阿蛮擦药、滴眼药水,耐心照顾了两个月,阿蛮最终完全恢复,眼睛周围一点疤痕都没有留下。

慢慢的,阿蛮从愿意吃龙丽喂的食,到愿意跟她出去散步玩耍,最后成为了龙丽的贴心伙伴。甚至当看到一条高大的德牧冲龙丽吠叫时,娇小的阿蛮护主心切,居然一下就扑了上去,完全不管对方的体型是它的几倍大。

有了良好的关系,阿蛮的训练成果喜人。3个月后,龙丽还获得了优秀学员称号。

每一次安保任务,都是一次“迷你马拉松”

阿蛮是搜爆犬,它的主战场在安检战线上。从去年10月开始,龙丽带着阿蛮,几乎每个月都有安检任务。每次出勤的天数短则一两天,长的甚至一个月。今年八月,龙丽带着阿蛮参加一次安保任务。整个安保任务的170个带犬民警中,只有两名女驯犬员,她们也是重庆仅有的两名女驯犬员。虽未女子,但她们并不会有任何优待,出勤排班、工作标准完全一样,甚至连服装都要穿男装的175大号。“衣服都穿得有点像裙子了。”龙丽笑着说。

在这次安保任务中,龙丽带着阿蛮安检出勤8次,安检面积达四万余平方米,平均每次五千平方米,相当于每次安检三分之二个标准足球场,而这五千平方米,还必须是阿蛮一点一点嗅,龙丽一小步一小步丈量完成,每一次都要近万步。

这种能够在微信朋友圈“霸榜”的步数,其实是龙丽工作的常态。在今年重庆国际马拉松赛上,为了确保现场安全,龙丽凌晨三四点便起床,赶到基地后带上阿蛮,喂它最爱吃的白水煮蛋、热身后就就赶到现场,和同事们分工协作,每人负责五公里的路段,靠着警犬慢慢闻嗅,完成“迷你马拉松”。

12个行李箱中,它准确找到爆炸物

10月10日上午,在北碚警犬基地,龙丽带着阿蛮来到这里,进行搜爆训练。放在地面上的12个行李箱中,有一个箱子里装着爆炸物,阿蛮在龙丽的指挥下,一一进行闻嗅,最终在一个行李箱中旁卧了下来。

“这是‘示警’的动作。”龙丽说,对于排爆来说,驯犬员和警犬都不专业,贸然开箱可能会带来危险,为此他们的工作只是搜爆,在发现可疑物后,交由排爆人员处置。由于是训练,爆炸物情况可控,为了验证阿蛮是否找对,龙丽打开了行李箱,里面果然有一个撞着爆炸物的塑料盒。

downLoad-20171011093641.jpg

来到训练场,龙丽一个口令,阿蛮就如闪电般飞出,执行完指令,阿蛮会在她面前亲密地撒娇。因为热爱,龙丽表示会一直坚持。

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龙丽就带着阿蛮来到江北机场,进行日常巡逻工作,随后还要会大队备勤。几天不能回家,家里的三岁儿子很想她,为此龙丽的丈夫带着儿子来到东泉,租住在旅馆里,等龙丽训练结束了见上一面。龙丽说,自己有两个孩子,一个是三岁的儿子,另一个就是两岁的阿蛮。聊起他们俩,龙丽一副儿女双全的满足感。“他们性格脾气超级像!不过,阿蛮还要更粘我。”看着在身前转圈的阿蛮,龙丽笑靥如花,满眼的疼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